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長圓金蛛 Argiope aemula (Walckenaer, 1842 )

Argiope aemula

↑長圓金蛛 (雌)

(金蛛科 /
金蛛屬雌蛛體長 20 - 25mm,雄蛛 3.8 - 5 mm,腹部黃、白色,長卵形,前方有13條排列緊密的波浪狀黑條斑紋,近腹端緊密,雄蛛頭胸部寬大於腹部,腹面黑色,前有一條彎月狀的白色橫帶,若蛛近似雄蛛但顏色為較淡的土灰色。

本種又稱好勝金蛛,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結圓網於低矮的樹林或牆角,駐足圓心,其上常具有X形白色隱帶,若蛛不具黃斑也會織X型隱帶。

本屬6種,其中悅目金蛛和小型金蛛較稀少。

長圓金蛛

↑長圓金蛛 (雌),長卵形,前方有13條排列緊密的波浪狀黑條斑紋,近腹端緊密。

長圓金蛛

↑長圓金蛛 (雌),常見棲息牆角。

Argiope aemula

↑長圓金蛛,腹背底色黃色密布13條的黑色橫紋,體型寬長肥胖。

長圓金蛛 隱帶

↑長圓金蛛,各腳前方有寬型隠帶,隱帶具有偽裝和固定網絲的功用。

長圓金蛛 隱帶

↑長圓金蛛,隱帶上面有NM字的圖樣,腳2爪,能固定絲線爬行。

長圓金蛛  絲

↑長圓金蛛,網由橫線和縱線構成,縱線不具黏性,橫錢布滿黏球,黏球像一顆顆的小水滴,液態,好像剛剛附著的,這些黏球跟本不怕陽光曝曬,不會蒸發。

長圓金蛛 雄

↑長圓金蛛,雄蛛寄居於雌蛛的大網上,但也會結簡單的網。

長圓金蛛 交配

↑長圓金蛛,雄蛛爬到雌蛛腹下,體長僅雌蛛的1/10,交配時常被雌蛛吃掉。

長圓金蛛 雄

↑長圓金蛛,雄,頭部寬大,腹部黑色,前有一條彎月狀的白色橫帶。(體長3.8mm)

長圓金蛛,雄蛛觸肢如拳擊手,端部手套狀

↑長圓金蛛,雄蛛觸肢如拳擊手,端部手套狀。

好勝金蛛

↑長圓金蛛,若蛛,體背不具黃斑。

長圓金蛛  網

↑長圓金蛛,結網在低矮的草叢,八隻腳合併成四條腿向外伸張。 

長圓金蛛 腹面

↑長圓金蛛,雌,腹面,斑紋近似中形金蛛腹面但本種兩條黃色縱帶內黃斑較小。

↑長圓金蛛,網上黏附枯葉、隱帶偽裝,型態如八陣圖。 

 

其他:路邊一叢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3月08日        更新2024/01/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