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魔目裳蛾 Erebus ephesperis (Hubner, 1823 )

魔目裳蛾 

↑魔目裳蛾     (瑞芳)

(裳蛾科/Erebinae 裳蛾亞科/目裳蛾屬)    展翅約 110 mm,大型,前翅黑褐色,中央有一枚大型的擬眼紋,內側下方有白色寬型帶紋 ,外寬內窄,外線為白色線狀,下緣齒狀具立體感,貫穿全翅,近頂角端各有一枚長條狀白斑,亞端線灰白色齒輪狀具立體的斑影。

本屬6種,各種間擬眼的大小與斑型不同,眼神也各異,本種又稱《魔目夜蛾 》,翅面的斑紋較雜亂,但層次分明具立體的光影效果,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白天常見於陰暗的密林或山壁被人驚動飛起,體型碩大,飛行的姿態很壯觀。

近似:蚪目裳蛾 Metopta rectifasciata,前翅白色橫紋左右翅不相連。

魔目夜蛾

↑魔目裳蛾,前翅中央有一枚擬眼紋停棲草叢,夜晚拍攝。     (桃源谷 - 青山瀑布)

Erebus ephesperis

↑魔目裳蛾 ,外線為白色線狀,下緣齒狀具立體感,貫穿全翅。   (部落彎)

魔目夜蛾夜晚會趨光

↑魔目裳蛾, 展翅有一條弧型的白色細帶,常見於陰暗的密林或山壁,夜晚也會趨光,數量很多。    (桶後)

目裳蛾Erebus ephesperis

↑魔目裳蛾,體色較淡的個體。

攝影:黃世仁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47473041889

Erebus ephesperis

↑魔目裳蛾,主要特徵,前翅近頂角上方的一枚白斑呈倒鉤狀。  /   攝影:黃世仁

Erebus ephesperis

↑魔目裳蛾 , 蘭嶼的個體。  /   攝影:黃世仁

↑魔目裳蛾 ,前翅後中線為粗獷的白色橫帶個體。/   攝影:黃世仁   (蘭嶼)

↑魔目裳蛾, 擬眼紋特寫。    (桶後) 

其他:和平與寧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90年11月27日         更新2022/10/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