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以 小 搏 大 的 螞 蟻

臭巨山蟻


        在昆蟲的世界裡,體型大的當然較具優勢,像雙翅目的食蟲虻,蜂族的胡蜂,許多體型嬌小的昆蟲一見那殺「人」魔般的天敵能躲的躲,能逃的逃,來不及躲的只能全身顫抖任人宰割。

          體型大的固然威風,但在生態世界裡也未必絕對,像許多具有領域性的蛺蝶,會攻擊體型大很多的鳳蝶。螞蟻這種昆蟲體型算是小的,但牠們一找到機會,無論大小都辦法把獵物搬回家。

           不久前發現一隻臭巨山蟻爬行匆忙,用相機拍牠更顯得慌張,檢視畫面赫然發現巨山蟻後腳黏著一隻小螞蟻,放大看竟然是一隻已經死亡的螞蟻,牠的大顎緊緊咬住大螞蟻的腳,觸角斷了一根,六隻腳也不見,小螞蟻體型還不及臭巨山蟻一半,騰空高高掛在大螞蟻的腳上,樣子有點可憐。但牠是怎麼被掛上去的?牠的大顎咬住巨蟻後腳不放,顯示小螞蟻曾經攻擊且與大螞蟻激戰過,最後小螞蟻被高高舉起並帶著走好幾天,不自量力的小螞蟻死也不鬆口,繼續咬著直到餓死,觸角及六肢折斷,身體也漸漸乾扁……



↑小螞蟻的觸角和六隻腳都不見了!

小螞蟻騰空被高高掛在巨山蟻的腳上,樣子很可憐

↑小螞蟻騰空被高高掛在巨山蟻的腳上,樣子很可憐。

↑這隻捷山蟻也被小螞蟻攻擊,後腳節只剩下小螞蟻的頭殼。

臭巨山蟻常遭體型較小的捷山蟻攻擊。

↑臭巨山蟻常遭體型較小的捷山蟻攻擊。

 

其他:保家衛國的螞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4月08日         更新2014/06/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