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角紋小灰蝶 Leptotes plinius (Fabricius, 1793)

細灰蝶

↑角紋小灰蝶    

(小灰蝶科 / 細灰蝶屬) 展翅 21 - 26 mm,雄蝶翅膀表面淡藍紫色具光澤,雌蝶翅黑褐色,中央白色和少許的淡藍色腹面褐色或黑褐色的短紋,斑紋的分布不規則。

本屬一種, 本種又稱細灰蝶、角紋灰蝶,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中南部局部地區普遍,有些地區平地可見,北部分布海拔較高,數量較少,幼蟲以烏面馬植物寄主,成蟲7-12月可見,喜歡賞花。

同種異名:Syntarucus plinius  (Fabricius, 1793)

角紋小灰蝶

↑角紋小灰蝶翅腹面灰白色,密粗獷的黑色斑紋,些斑紋末端尖銳或具角突。  

細灰蝶

↑角紋小灰蝶,棲息1000公尺以上的個體。  

角紋小灰蝶交尾

↑角紋小灰蝶交尾,棲息平地花園的個體。  

角紋小灰蝶

↑找到角紋小灰蝶就找得到寄主烏面馬,找到烏面馬植物(右上)就拍得到角紋小灰蝶,斑紋很漂亮。 

角紋小灰蝶 卵

角紋小灰蝶的卵,卵直徑0.5mm,一般置於嫩葉或花苞上。

角紋小灰蝶烏面馬

角紋小灰蝶,幼蟲寄主植物烏面馬,又稱白花丹,藍雪科,葉紙質,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葉基向葉柄延伸成翼狀,花序頂生,花萼筒狀表面密生腺體,花冠白色,花柱細長,柱頭5裂,花期4-12月。 烏面馬葉背具灰白結晶物,不僅是角紋小灰蝶食草,也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角紋小灰蝶產卵

角紋小灰蝶,雌蝶於花苞上產卵。

其他;南仁山半日遊   、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10日      更新2024/04/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