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琉球三線蝶 Neptis hylas lulculenta Fruhstorfer, 1907

琉球三線蝶

↑琉球三線蝶

(蛺蝶科) 展翅 47 - 55mm,翅膀表面褐色,展翅時有3條白色橫帶,前翅近基部的縱紋後方有一個白斑及三角斑型,翅面的橫帶由7枚白斑排列,翅腹面底色黃褐色是近似種中底色最淡的,白色條紋鑲黑色邊,雌雄外觀近似。

本種又稱豆環蛺蝶,普遍分布於低、中 海拔山區,常見於禾本科的草叢上停棲,喜歡吸食腐果及樹液。幼蟲寄主於豆科的葛藤及大葉山螞蝗等多種植物,常見棲息葉端造糞橋保護,十分特別。

琉球三線蝶

  ↑琉球三線蝶 ,前翅近基部的縱紋後方有一個白斑及三角斑型,翅面的橫帶由7枚白斑排列。

豆環蛺蝶

  ↑琉球三線蝶 ,翅腹面白色條紋鑲黑色邊,雌雄外觀近似。

豆環蛺蝶

↑琉球三線蝶,飛行的瞬間。

豆環蛺蝶

↑琉球三線蝶,翅腹面較黃,後翅腹面有3列白色橫帶,第2列細窄,第3列橫帶的各翅室白斑呈橢圓形排列。

↑琉球三線蝶,幼蟲寄主葛藤,卵直徑1mm,綠色或鵝黃色。

琉球三線蝶卵

↑琉球三線蝶,卵表面具八邊型的白色條紋,上面布滿白色的細毛。(照片格放)

琉球三線蝶幼蟲寄主葛藤

↑琉球三線蝶,幼蟲在葛藤葉面上的咬痕及蟲巢。

↑琉球三線蝶,幼蟲習慣棲息在葉尖中肋上,留下葉端的絲脈,吐絲造糞橋,棲息端部或橋脈上,極具保護作用。

↑琉球三線蝶,幼蟲體色淡褐色,體表密生灰白色突起及細毛,體側具不明顯的褐色斜紋。

↑琉球三線蝶,幼蟲,寄主大葉山螞蝗,葉端露出的糞橋為牠的棲息處。 

↑琉球三線蝶,幼蟲,近終齡體背密布斑點,胸背兩側有2-3枚刺突,休息時頭、胸與腹部呈彎角狀型態像馬。 

山螞蝗

↑琉球三線蝶,幼蟲,體背中央有一條白色縱線,體表如葉斑,寄主山螞蝗。

↑琉球三線蝶,幼蟲,體背側上有一條明顯的斜紋,外觀模仿枯葉翻捲。

↑寄主葛藤的琉球三線蝶幼蟲,會在葉柄處吐絲纏繞,當葉枯乾或折斷時仍有絲固著,避免掉落地面。

 

其他:照片01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27日        更新2024/0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