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迷你小灰蝶 Zizula hylax (Fabricius, 1775)

迷你小灰蝶

↑迷你小灰蝶(雌)                                             

(小灰蝶科) 展翅 0.8 - 12 mm,外觀近似沖繩小灰蝶但本種體
型較小,為台灣產小灰蝶最小的種類,雄蟲翅膀表面黑褐色,近基部處有藍紫色光澤,雌蝶灰黑色不具光澤,翅腹面淡褐色,斑紋近似沖繩小灰蝶但本種線條和斑點較細,其中以前翅腹面前緣中央偏翅基處有2枚深黑色的斑點與其它近似種有別,為辨別的依據。本屬一種,本種又稱迷你藍灰蝶、迷你灰蝶,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北部較少,中、南部較普遍,如墾丁地區則為優勢種,數量很多。幼蟲寄主馬櫻丹、賽山藍等,成蟲全年可見,喜歡訪花。

迷你小灰蝶

↑迷你小灰蝶 ,喜歡日照及訪花,南部地區較多見。

迷你藍灰蝶

↑迷你小灰蝶(雌) ,體型很小,翅腹面的斑點較纖細,中央有一枚橫向的斑紋,本種較直,粗而淡。

迷你灰蝶

↑迷你小灰蝶 (雄),翅面有藍色的光澤。

↑迷你小灰蝶,體型很小,前翅腹面近端部最上方有一個眉形的斑紋。

Zizula hylax

↑以紅色當背景的迷你小灰蝶,顏色不一樣觀賞者對於主角的概念也跟著改變,其實對小灰蝶來說這些畫面跟牠都沒有關係,牠只在乎環境不要遭到破壞。       

迷你小灰蝶產卵

↑迷你小灰蝶(雌),於寄主植物產卵。

 

其他:頂塗溝蝴蝶社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09日        更新2013/11/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