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琉璃波紋小灰蝶 Jamides bochus formosanus  Fruhstorfer, 1909

琉璃波紋小灰蝶

↑琉璃波紋小灰蝶                                       

(小灰蝶科) 展翅 26 - 30 mm,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具藍紫色的金屬光澤, 此為命名的由來,雌蝶後翅藍色面積較小,翅面光澤較不明顯。翅腹面雌、雄都是暗褐色,前後翅具細線的波浪狀紋,斑紋為黑褐色,為近似種較暗的,肛角附近有一枚外緣鑲黃色之黑色圓斑。

外觀近似白波紋小灰蝶但其翅腹面的白色斑紋較發達,各列斑型整齊幾乎相連成波狀紋。

本種又稱雅波灰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水黃皮、黃野百合、台灣葛藤等豆科植物寄主,在海邊常見琉璃波紋小灰蝶在水黃皮上飛舞,是濱海地區穩定的小型蝶類。

Jamides bochus formosanus

↑琉璃波紋小灰蝶 ,翅腹面雌、雄都是暗褐色,前後翅具細線的波浪狀紋,斑紋為黑褐色,為近似種較暗的,肛角附近有一枚外緣鑲黃色之黑色圓斑。

琉璃波紋小灰蝶  

↑琉璃波紋小灰蝶 ,雌,翅腹面白色波浪紋較窄。

幼蟲以水黃皮、黃野百合、台灣葛藤等豆科植物寄主。

雅波灰蝶

↑琉璃波紋小灰蝶 , 雌蝶產卵於台灣葛藤的花苞上。

雅波灰蝶 產卵

↑琉璃波紋小灰蝶 ,雌蝶產卵於豆科植物上。

琉璃波紋小灰蝶 交尾

↑琉璃波紋小灰蝶 ,於地上隱密的枯葉下交尾,雌蝶翅腹面顏色較淡,體型稍大。

台灣葛藤

台灣葛藤開花,吸引很多 琉璃波紋小灰蝶吸食花蜜,也在花苞上產卵。

 

其他:社頂自然公園所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11日      更新2023/10/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