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瘤喉蝗 Sinopodisma formosana (Shiraki, 1910)

台灣瘤喉蝗

↑台灣瘤喉蝗 (雌)              

(蝗科 / 黑蝗亞科)  體長 26-34mm,雌蟲較大,體色有綠色、褐綠色、灰褐色,眼後方具黑色條斑,前端不整齊,觸角短鞭狀,翅膀側生,短小,後腿節與脛節關節處具黑斑。

本屬10種,本種又稱臺灣蹦蝗,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以禾本科莖葉為食但也見在姑婆芋、美人蕉、冇骨消等植物咬得千瘡百孔,成蟲出現5-10月份,少數個體全年可見,數量很多。

  Sinopodisma formosana

↑台灣瘤喉蝗 (綠色型、雌),眼後方有一條黑褐色縱斑,翅型短,側生。  (角板山 - 爺亨)

臺灣蹦蝗

↑台灣瘤喉蝗 ,雌蟲外生殖器末端尖,體背有褐色和綠色兩型。   (建安)

台灣瘤喉蝗 

↑台灣瘤喉蝗 ,雌蟲,褐色型,胸背板不具黑色的縱紋。  (角板山 - 爺亨)

↑台灣瘤喉蝗,表情擬人化,十分有趣,分布800公尺左右山區的個體。     (角板山 - 爺亨)

↑台灣瘤喉蝗,在葉下交尾 ,表情很特別。  (角板山 - 爺亨)

↑台灣瘤喉蝗,早齡若蟲。(二格山)

蝗蟲 脫殼

↑台灣瘤喉蝗,在附近,又發現一隻正在脫殼的瘤喉蝗若蟲,脫殼後變得很大。(二格)

瘤喉蝗若蟲

↑某種瘤喉蝗,早齡若蟲。 (北橫)

短角外斑腿蝗若蟲

↑某種瘤喉蝗,早齡若蟲,眼後方有一條黑色的斜斑,若蟲一般會與成蟲聚棲。(體長8.5mm) (樟湖)

瘤喉蝗 若蟲

↑某種瘤喉蝗,不同齡期若蟲,體色變異,眼後方有一條黑色的縱紋,腿節具黑斑。  (龍潭)

瘤喉蝗 若蟲

↑某種瘤喉蝗,不同齡期若蟲,後腳腿節不具黑斑。   (司馬庫司)

↑台灣瘤喉蝗,若蟲,殼蛻。(二格)

↑台灣瘤喉蝗 ,成群啃食美人蕉的葉片,前胸背板不具黑色縱線,觸角端部黑色。   (陽明山)

瘤喉蝗,上唇

↑台灣瘤喉蝗,上唇擬態動物的牙齒,對天敵具有嚇阻的作用。蝗蟲取食由上唇(一片)、下唇一片(含下唇鬚一對)、大顎(一對)、小顎(含小鬚、一對)及舌(一片)所構成的口器,上顎堅硬適合咀嚼,下唇用於托擋食物, 另於小顎和下唇各生2條具有觸覺和味覺作用的觸鬚。    (角板山 - 爺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4日         更新2023/05/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