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中國蜂 Apis cerana Fabricius, 1793

野蜜蜂

↑中國蜂                                                                    

(蜜蜂科 / 蜜蜂屬) 體長 12 - 13 mm,外觀近似義大利蜂但本種頭、胸背板黑褐色具暗色絨毛,腹背有黑、黃相間的條紋,義大利蜂胸背板淺黃褐色,腹背板顏色較淡,環紋不明顯,本種後腳關節有一條白色橫斑但有些個體不明顯,後腳脛節寬扁凹陷可收集花粉,俗稱花籃足。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樹洞或岩壁築巢,一般看到的都是野生,其所釀的蜂蜜較義大利蜂優,成蟲全年可見。

本屬2種,本種又稱中華蜜蜂、野蜜蜂、東洋蜂,大半棲息野外,由於較義大利蜂會攻擊人類,而且在食糧不足情況下會棄巢到野外另築新巢,所以人工飼養相對較少。

中國蜂

↑中國蜂 ,前胸背板黑褐色密部毛絨,腹背顏色較暗,各體節具黑色環紋。

中國蜂

↑中國蜂 ,築巢於山壁的穴動。

中國蜂

↑中國蜂的巢,築巢於山壁的洞穴裡,有6隻工蜂爬到洞外。

中國蜂

↑中國蜂 ,常見取食大花咸豐草的花蜜。

↑中國蜂,頭胸部黑色具暗色長毛,翅膀透明,腹部節間黑、黃分明。

 Apis cerana

↑中國蜂和義大利蜂相較,本種體型稍小,採食各式花粉較具多樣性。  

↑中國蜂騰在半空中賞花吸蜜。

↑中國蜂,在花叢間忙碌採蜜。

中國蜂,數量很多是生態攝影表現的最好題材

↑中國蜂,數量很多是生態攝影表現的最好題材。

↑中國蜂,取食昭和草的花蜜。

↑中國蜂,每一個動作都很優美。

野蜜蜂的巢

↑野蜜蜂的巢築在電桿的洞穴裡,黃腳虎頭蜂伺機偷蜂。       

黃腳虎頭蜂騰在半空中,神情凶猛,對蜜蜂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威脅。

↑黃腳虎頭蜂騰在半空中,神情凶猛,對蜜蜂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威脅。

中國蜂 棲息岩洞

↑一群中國蜂 棲息岩洞裡,清晨到黃昏一直都有工蜂進出,辛苦帶回花粉和花蜜,從洞口飛出的中國蜂展振起飛的動作和神態很傳神。

野蜜蜂巢洞

↑中國蜂,巢洞位於山壁上。

↑中國蜂,棲息水溝壁上的水管裡,靠近觀察會聽到水管發出嗡嗡乍響 ,聲勢壯觀,拍攝於南部,此水管應該是乾燥的,若遇水期應該會遷離另覓新巢。

↑中國蜂,人工飼養的蜂箱,置於山區。

↑在大花咸豐草採蜜,遭遇躲藏在花裡的三突花蛛捕食。

↑八掌溪河床有很多含羞草,球狀的花開得嬌豔,我用連拍記錄一隻野蜜蜂強奪另一隻正在取食的蜜蜂,畫面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呈現這隻野蜜蜂上下飛行到攻擊對方的過程,最後牠成功的佔有這朵小花。

(附記)

蜜蜂體型雖小但能做長距離飛行,採蜜或巢中勤務動作靈活,以拍翅的次數來說,蚊科拍翅每秒高達500次,蜜蜂可達200次,蠅類150次,無霸勾蜓40次,紋白蝶10次,從數據顯示體型越小拍翅越快,動作越靈活,相對於鞘翅目的甲蟲類因為有一對笨重的前翅飛行能力反而不如這些小昆蟲了。

蜜蜂的壽命:工蜂在春、秋花蜜採收季節,工作勞累,生命只有4- 8週,約40天,但野外無花蜜可採,秋季孵育的工蜂,可以活到3- 4個月;蜂王的壽命可達五年之久,人工飼養的蜂巢,因生殖力變差,大約存活2年就會被淘汰;雄蜂能活3- 4個月,通常與蜂王交尾後因生殖器脫落就死亡。

蜜蜂科分類於膜翅目 / 細腰亞目 / 蜜蜂總科 / 蜜蜂科。

蜜蜂總科以下有 / 蜜蜂亞科 Apinae
杜鵑蜂亞科 Nomadinae
木蜂亞科 Xylocopinae

蜜蜂科以下有 / 蜜蜂屬、無蟄蜂屬和熊蜂屬是真社會性的群居。

俗稱蜜蜂,台灣只有2種,為義大利蜂和中國蜂(野蜜蜂)。

其他:野蜜蜂採花蜜胡蜂到野蜜蜂的巢裡撒野蜜蜂的「娘」死了之後永遠的家園─台灣最好蜜蜂攝影之美台灣蜜蜂究竟有幾種?水上老家的昆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7日       更新2023/02/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