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嘎老師   講故事


   幹 嘛 扯 我 後 腿 !
 

      人們聽不懂螞蟻的語言,就無法了解螞蟻的行為。在螞蟻的世界裡牠們跟人類一樣有自己溝通的方式,看起來簡單又複雜。我們的視覺一般都不太好,而靈敏的觸角反而成了螞蟻的第二個眼睛。透過觸角的嗅覺可以捕獲到食物,用觸角的碰觸可以和同伴互通訊;除了觸角外,我們的全身其實都是重要的感覺器官,能分辨同伴和敵人,能知道氣候和環境。

      在螞蟻的世界裡,我們跟人類一樣具有分工合作的社會行為,所以需要透過各種語言或碰觸來解覺複雜多變的螞蟻王巢,這種複雜性一點都不輸給人類,譬如有一隻螞蟻找到了食物,牠就會從腹部分泌出一種費洛 蒙,在地上畫出一條線,回到洞口呼喚同伴,牠們就會找到目標合力將食物搬回家。若有一隻螞蟻受傷了,立刻就有同伴過來幫忙,有時候會在受傷的同伴旁邊陪牠一整天,有時候會將受傷的同伴扛回家療傷。若有同伴找不到食物,其中幾隻已經撐飽肚皮的螞蟻,會毫不吝惜的將儲藏腹部的食物反芻給對方享用。

      下面這幾張圖,是嘎嘎老師在新店的山區裡發現的,兩隻黑棘蟻在枯乾的葉片上遊戲,其中一隻缺了一根觸角的螞蟻緊咬著另一隻的後腿不放,嘎嘎老師將葉片舉起來,想趕走欺侮別人的那一隻,葉片被舉得高高的,被咬到腳的那隻都已經從葉片垂掛下來了,欺人太甚的那隻還是不肯罷休,究竟牠們結了什麼深仇大怨?

      故事是編出來的,昆蟲生態我們所知是有限的,這兩隻螞蟻也許來自不同的巢穴,當彼此侵犯對方的領域就有打鬥的行為。
 

↑別咬我啦!你斷了那根觸角不是我弄的!

↑都是你害的,沒你在就不會斷!

↑看我怎麼逞罰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9日              更新2006/08/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