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大蝗 Chondracris rosea  (De Geer, 1773)

台灣大蝗

↑台灣大蝗                                                  

(蝗科 / 刺胸蝗亞科)   體長 雄50-65mm、雌75-87mm,體色為鮮艷的綠色,頭、胸具凹凸不平的瘤斑,複眼下方具一條黃色縱紋,觸角淡褐色,各腳脛節外側紅褐色,後腿腿節強壯善於彈跳。

本屬1種,本種為台灣最大的蝗蟲,俗稱「草螟公」。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於秋季出現,夜晚會鳴叫,以後腳和前翅磨擦,發出「唰沙」「唰沙」的聲音,然後交尾,雌蟲體型比雄蟲大很多。在晴朗陽光下常出現在山區逛馬路,開車時遠遠就能看到,希望駕駛們要小心別壓到牠們。

↑台灣大蝗  

Chondracris rosea

↑台灣大蝗,複眼下方具一條黃色縱紋,為台灣最大的蝗蟲。

↑台灣大蝗,頭、胸部寬大,體色綠色,各腳脛節紅褐色,可能是取暖的一種行為。

↑台灣大蝗,頭部正面有4條縱向稜脊,上唇寬大擬態兩排大牙,表情生動有趣。

台灣大蝗用牠的前足擦拭眼睛,腿節內側有一個膜質的聽覺器官,像人類的耳朵一樣,能感知外界的聲音。

若蟲,年少的台灣大蝗臉頰看起來細嫩帥氣。

↑台灣大蝗,具翅芽的若蟲,眼狹長,眼下方及邊緣具黃色線紋。

↑台灣大蝗,若蟲,後腳發達, 擅於彈跳。 

↑台灣大蝗,早齡若蟲,不具翅芽。

攝影:許慈創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
395669617963/user/100001619049212

 

 其他:蚱蜢、草蜢仔、肚伯仔怎麼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20日        更新2024/01/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