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 蟲 的 咬 痕

  昆 蟲 的 咬 痕

         昨天又到常去的林子,但十二月的寒冷天氣找不到昆蟲?這次跟家人上山他們幫我找蟲,走了一個上午只看到一隻舞蠅,一隻黑點粉蝶,一隻青斑蝶,四隻螞蟻,還有一隻已經凍死的椿象。冷颼颼的冬天,樹林綠意依然但昆蟲真的少了,牠們都躲到哪裡了呢?還是被凍死了呢?

         昆蟲的生命雖然脆弱、短暫,但在地球上還是數量最多的一族,超越其他動物,昆蟲有強大的繁殖力,即使天寒地凍也能以另一種型態度過難關,譬如卵、幼蟲和蛹,想了解昆蟲對於每一個生命週期也應該用照片記錄。

         我開始留意草叢、樹木上的每一片葉子,尋找昆蟲活動的痕跡,發現葉片上有蟲蟲的咬痕,也找到許多蟲苞、蛹和幼蟲。葉面上各式各樣的咬痕吸引我的注意,每一種昆蟲因口器的構造,取食的方式不同所咬出的痕跡也不同,有圓形的斑點,有不規則的線條,有些咬痕像一把鑰匙,像汽車、樓房、螃蟹、小浣貓咪,其中最有趣是潛葉蟲,在窄小的葉肉間咬出一條像小河流的痕紋,像畫家的素描,有人稱這種蟲叫地圖蟲。

蟲蟲的咬痕像一把鑰匙。

↑蟲蟲的咬痕像一把鑰匙。

↑不規則線條的咬痕。

許多圓形的斑點,也是蟲蟲的傑作。

↑許多圓形的斑點,也是蟲蟲的傑作。

有趣的地圖蟲

↑小蟲蟲只啃食葉面上的纖維質,留下一個9的數字,引發人們不 少聯想。

 

 

其他:│有趣的地圖蟲─潛葉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12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