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有一種潛葉蟲,牠們的媽媽將卵產在葉片上,卵孵化後小寶寶就鑽進葉片裡面,你可以想像在窄小的葉肉間蟲蟲是怎麼過日子的?

         小蟲蟲在葉片裡吃葉子裡的物質,空間雖小卻很安全,想吃小蟲蟲的天敵萬萬想不到葉片的裡層有蟲蟲,隨著蟲蟲越吃越大事蹟就敗露了,小蟲蟲邊吃邊拉,一路走一路畫出一條線,透過陽光看到小蟲蟲躲在葉子裡,牠已將四周咬出一個空間,這就是潛葉蟲的家。

       潛葉蟲又稱地圖蟲,鱗翅目和雙翅目的某些種類幼蟲會潛入葉裡生活。潛葉蟲在葉層裡活動的線條就像一張地圖,所以有人稱地圖蟲。你看!這張地圖像不像基隆河呢?你知道哪裡是上游、下游嗎?線端較細的地方就是初孵化的位置,牠一路吃,食量越來越大,所畫出的線條就越寬,某些地圖蟲一路畫到末端就可以羽化了,這些幼蟲的一生就像一條河,一條河就是潛葉蟲的一生,這不是很有趣的生態世界嗎?

註:本種幼蟲羽化後,可能為細蛾科的種類。

潛 葉 蟲 畫 地 圖 真 有 趣

潛葉蟲在葉層裡咬出一條空間,這就是地圖蟲的家。

↑小蟲蟲吃太猛了!地圖就破了洞。

像一條河,這是潛葉蟲的一生。

一條河這是潛葉蟲的一生。

其他:大自然的雕刻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11日         更新2015/0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