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褐脈露斯 Hemielimaea formosana  (Shiraki, 1930)

臺灣半掩耳螽

↑褐脈露斯  (綠色型) (雄)                                       

(螽蟴科 / 露螽亞科 / 耳螽屬)   體長 50 - 55 mm,身體狹長,本種體色有2型,綠色與褐色但其翅背均為褐色,後翅長於前翅,翅脈都具發達的脈紋,略呈格子狀,各脈室聚集大小不等的斑點,各腳腿節與脛節間常具黑斑但有些個體不明顯或無,雌、雄外觀近似,雄蟲體型較小,雄蟲下生殖板呈湯匙狀,凹面朝上 ,雌蟲具產卵管, 彎曲不凹陷。

本種又稱褐脈露蟴臺灣半掩耳螽,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5-8月出現,屬於夜行性昆蟲,為常見的種類。

Hemielimaea formosana

↑褐脈露斯  (褐色型) (雌) ,翅面具褐色方塊狀的網葉紋,觸角白斑發達的個體。

臺灣半掩耳螽

↑褐脈露斯  (褐色型) (雌) ,各腳關節有黑斑,觸角節間具白斑。

褐脈露蟴

↑褐脈露斯  (綠色型) (雌),觸角節間具白斑,各腳關節不具黑斑的個體,本種各腳關節一般黑色。

臺灣半掩耳螽

↑褐脈露斯 ,具咀嚼式口器,擅於啃食葉片。螽蟴取食由上唇(一片)、下唇(一片)、上顎(一對)、下顎(一對)及舌(一片)所構成的口器,上顎堅硬適合咀嚼,下唇用於托擋食物, 另於下顎和下唇各生2條具有觸覺和味覺作用的觸鬚。

螽蟴的食物

↑褐脈露斯 ,螽蟴的腳放下來了,但還有小顎鬚和下唇鬚拖住食物,吃的津津有味呢!

臺灣半掩耳螽若蟲 

↑褐脈露斯  ,終齡若蟲,已具翅芽,觸角節間具白斑。

↑褐脈露斯  ,早齡若蟲,種別同前,體色綠色,背方有黃褐色縱紋,習慣停棲葉面的中肋,中後腳細長張開,姿態很特別。

↑褐脈露斯 ,齡期較大的若蟲,體色黑褐色,體背具白色的縱紋。

其他:蚱蜢、草蜢仔、肚伯仔怎麼分?

 

 

(附記)

同種異名:Elimaea formosana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24日        更新2023/08/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