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紅芫青 Cissites cephalotes (Olivier, 1795)

大紅芫青

 ↑大紅芫青      (陽明山)                  

(芫菁科 / 紅芫青屬) 體長 18 - 28 mm,體色紅色,身體略扁,具發達的大顎,頭、胸之間具頸,各腳黑色,腹面紅色,翅鞘具數條不明顯的縱脊。

本屬1種,本種幼蟲寄住於花蜂的巢,成 蟲亦生活於其環境下,行動緩慢,即使靠近觀察也 不會立即飛離。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稀少。

Cissites cephalotes

 ↑大紅芫青,體色紅色,具明顯的大顎,雄蟲較發 達。      (陽明山) 

大紅芫青 

 ↑大紅芫青 ,翅鞘及腹面都是紅色。     (陽明山) 

 

↑大紅芫青的棲息環境,與黃領花蜂的巢。 (陽明山)

 

(附記)

嘎嘎老師:之前考據,請參考看看:
Cissites cephalotes 為錯誤鑑定,大紅芫菁(the red blister beetle)學名應為 Synhoria maxillosa,在香港稱之闊顎紅芫菁。”(Rj Chen 提供)

本屬一種,台灣物種名錄大紅芫青  Cissites cephalotes, iNaturalist網站 這2種學名都有照片,目前我無法分辨彼此不同,本種學名留待以後再處理。

 

其他:│大紅芫菁和花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1日         更新2023/04/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