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姬雙尾燕蝶Spindasis kuyanianus (Matsumura, 1919) [特有]

姬雙尾燕蝶

↑姬雙尾燕蝶                                               

(小灰蝶科)小型,翅膀表面暗褐色具不明顯的藍紫色光澤,翅腹面白色,後翅基部上方的三個連接黑斑,後方的斑紋末端較細狹,前、後翅各條紋中空部顏色與翅膀底色同,而非銀白色,線條較粗。本屬有3種, 本種又稱蓬萊虎灰蝶、姬雙尾小灰蝶,為台灣特有種,翅腹面近似台灣雙尾燕蝶但本種體型稍小,翅腹面不具銀白色的條狀斑紋,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以中、南部較多見,北部局部地區出現,數量稀少。

蓬萊虎灰蝶

↑姬雙尾燕蝶,前後翅各條紋中空的部位顏色與翅膀底色相同,而非銀白色。               

↑姬雙尾燕蝶,體型較小。                                                      

↑姬雙尾燕蝶,腹末具尾突,末端白色,這種醒目的斑紋具有欺敵作用,讓鳥類等天敵頭、尾分不清楚。

 

 

 

 

 

 

其他:│到北橫怎樣賞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8日        更新2020/09/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