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蘭 嶼 生 態 之 旅

        對未曾去過蘭嶼的人來說,蘭嶼就像另一個國度,一個遙遠的島嶼,為了蘭嶼的昆蟲說是探險一點都不為過,上網查了資訊開車到台東,台東來過2次但蘭嶼對我而言仍是陌生遙不可及的地方,天氣難掌控,訂機票變數太多,於是來回都搭船。

         上了船,看到蔚藍的天空、深澈的海洋,海面有飛魚和海鳥很快就忘記不安。蘭嶼就在眼前了!船靠岸,安頓住宿後騎著租來的機車繞島一周,蘭嶼唯一的海岸「公路」偶爾遇見一些散客,彼此打個招呼就各自追逐自己的天空,真好!空氣好,陽光好!山水好!

         隨意在路邊草叢裡看看有什麼昆蟲?發現蘭嶼茄十二星瓢蟲,在圖鑑上看過好幾次如今相遇格外親切,過不久在海岸邊找到兩種蘭嶼硬背象鼻蟲,是一種夢幻的小甲蟲,到了東清村看到珠光鳳蝶在高空飛翔但只能遠觀,過了野銀村往蘭嶼的中橫公路騎,在山頂發現蘭嶼星守瓜、蘭嶼銅點花金龜,這些都是台灣本島所沒有的,彷彿有置身於異國的感覺。回到紅頭村天色已晚,這樣蘭嶼剛好繞了半圈,用過晚餐往椰油村方向夜拍,路燈下看到一對姬獨角仙,真令人高興不虛此行!

         隔天下雨,只好趁沒雨的空檔往島嶼另半邊尋寶,在青青草原附近找到沖繩金盾背椿和七星盾背椿,豔綠的金屬光澤讓我看呆了!雨還是下不停,真是掃興,第3天清晨五點半就出門,還好雨停了決定挑戰天池,天池是蘭嶼最後的一塊原始聖地,爬了一個多小時天氣又變了,只好下山不過還是拍到蘭嶼粗天牛和一隻稀有的三尾小灰蝶,蘭嶼之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下午搭2點的船回到台東。

         從陌生到熟悉進而愛上這塊島嶼,三天的行程可說忙得不可開交,現在想起這個小島十分的懷念。到了台東,順便到南橫觀察東部的昆蟲,對居住台北的人來說到這裡的每一分鐘都很寶貴!

         蘭嶼!再見了,下次我還會再來!

 

↑對未曾去過蘭嶼的人來說,蘭嶼就像另一個國度,一個遙遠的
島嶼。

飛魚

↑在一望無際的虛空裡看到飛魚和海鳥,讓人感到溫馨。

↑從陌生到熟悉到愛上這塊原始的島嶼,三天的行程可說忙的不可 開交,至今想到這個小島仍十分的懷念。

蘭嶼山馬茶

↑這是蘭嶼山馬茶(夾竹桃科),充滿異國風情的果子。

蘭嶼的蝸牛既神秘又熱情。

↑一上路就看到蘭嶼特有的九星瓢蟲。

↑在海岸邊的樹林裡找到2種蘭嶼硬背象鼻蟲,牠是我的最愛。

蘭嶼星守瓜

↑在中橫公路發現亮麗的蘭嶼星守瓜。

沖繩金盾背椿象

↑在青青草原發現豔麗的沖繩金盾背椿象。

蘭嶼

↑天池是蘭嶼最後的一塊原始聖地,在這個森林裡發現一隻蘭嶼
粗天牛和一隻稀有的三尾小灰蝶。

蘭嶼姬獨角仙

↑夜晚在路燈下拍到蘭嶼姬獨角仙。

蘭嶼特有的雙白蜻蜓

↑海岸邊的草叢上就有蘭嶼特有的雙白蜻蜓。

↑蘭嶼唯一的海岸「公路」,來此的遊客各自追逐自己的天空。

黑頭翁

↑回到台東,仍可一路欣賞東部特殊生態。(黑頭翁)

其他:蘭嶼風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14日        更新2014/08/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