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Signoret ,1862)

綠瓢蠟蟬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脊唇蠟蟬科 Nogodinidae)   體長 14 -15 mm,體色綠色,頭部尖細上翹,端部黑色,停棲時翅型呈弧線, 兩端尖狹,翅面具黃色的小斑點。

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外觀像豆莢,舊稱《綠瓢蠟蟬》,若蟲腹端有束狀的蠟絲,成蟲 4 - 9 月出現,常停棲於樹幹或葉下保護色良好,遇到騷擾會以彈 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達身長的130-140倍,普遍分布台灣但南部較少見。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體態像豆莢,隱藏在枝葉裡不容易發現,若遇到騷擾會彈跳飛離,是昆蟲界的跳高選手喔!

豆尖頭瓢蠟蟬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型態像豆莢,遇到騷擾會以彈 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可達身長的140倍。(103/07/19青山瀑布)

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Tonga westwoodi       快門1/100秒、光圈5.6、ISO400、曝光補償- 1/3,閃光燈補光,自動白平衡 / 日光。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頭頂尖突,口吻延伸,刺吸式,以植物汁液為食。

綠瓢蠟蟬若蟲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若蟲,灰褐色,身體狹長,腹端常有尾絲(蠟絲),樣子像筆毛,是一種防衛武器。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若蟲的保護色很好,也會彈跳,長年棲息植物,吸食莖葉的汁液為食。

綠瓢蠟蟬若蟲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若蟲,微光攝影。

綠瓢蠟蟬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快門1/80秒、光圈4.5、ISO1600、曝光補償+ 2/3,自然光源,自動白平衡 / AWB。

↑威氏尖頭脊唇蠟蟬 Tonga westwoodi ,彈跳工夫一流,但感染了青霉就只能等死,菌絲從胸背部快速的長出來並擴散,很快附近山區許多的昆蟲也會遭殃。

 

(附記)

Gnezdilov (2007) 依據外生殖器的形態將 Tonga 這個屬移至脊唇蠟蟬科(Nogodinidae) 底下,故不宜再以「綠瓢蠟蟬」作為本種之中文俗名。(本欄修訂:林佑昇)

 其他:微光攝影和平與寧靜自動白平衡與模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20日      更新2023/10/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