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椰子大象鼻蟲  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Olivier, 1790)

椰子大象鼻蟲

椰子大象鼻蟲                                                       

(椰象鼻蟲科 / 大象鼻蟲屬)體長15-20mm,雄蟲口吻較長,上方並著生金黃色毛叢。體背為鮮艷的橙褐色,但腹面為黑色,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有些個體斑點相連,翅鞘顏色較深具縱向的溝紋,翅鞘的周邊黑色,翅膀短於腹末。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區之椰子或檳榔林,成蟲常產卵於寄主植物之樹幹裂痕或傷口處,幼蟲則於植物內部組織穿孔棲息及化蛹。

本種分類於椰象鼻蟲科 / 大象鼻蟲屬,本屬一種,過去稱象鼻蟲科是錯誤的,本科20屬24種,但並非都大型,也不都跟椰子有關。像米象就分類於本科之下,體型甚小,寄主稻米。

椰子大象鼻蟲

椰子大象鼻蟲 ,前胸背板有6枚黑斑的個體。

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椰子大象鼻蟲 ,有些個體翅緣黑色,棲息環境。(檳榔樹)

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椰子大象鼻蟲,翅面紅色斑型具個體差異,腹面有一塊紅斑其餘都是黑色。 

 

 其他:│逐漸消失中的昆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06日           更新2017/10/28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