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紋白蝶 Pieris rapae crucivora Boisduval, 1836

紋白蝶

↑紋白蝶 

(粉蝶科/ 白粉蝶屬)展翅45-55mm, 翅膀白色,前翅端有一枚黑色大斑,翅面中央有2枚醒目的黑色斑點,後翅面外緣無黑色的斑點,可與另一種台灣紋白蝶後翅外緣有黑斑區別。

本屬2種,另一種台灣紋白蝶,本種又稱白粉蝶、日本紋白蝶,與台灣紋白蝶混淆,紋白蝶主要分布於中南部,尤其空曠的農田或菜園數量很多,台灣紋白蝶則分布於北部或低、中海拔山區較多見,幼蟲綠色,外觀近似台灣紋白蝶但本種體背中央的黃色縱紋較不明顯,台灣紋白蝶體背中央的黃色斑紋較發達,幼蟲以白菜、蘿蔔、花椰菜、油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葉片為食。

Pieris rapae crucivora

↑紋白蝶交尾(上雌下雄)

白粉蝶

↑紋白蝶交尾(上雄下雌)  

日本紋白蝶

↑紋白蝶, 翅膀白色,上翅表面前緣及翅端黑色,中央有2枚黑色大斑,下翅緣則無黑色斑點。

紋白蝶展翅 

↑紋白蝶,後翅外緣無黑色的斑點,可與另一種台灣紋白蝶後翅外緣有黑斑區別。

紋白蝶

↑搭配九重葛的花當背景,紋白蝶看起來婀娜多姿。 

紋白蝶 卵

↑紋白蝶,卵呈砲彈狀,體表具縱脊及刻點。(直徑0.6mm、高1.3mm)

紋白蝶 幼蟲

↑紋白蝶,幼蟲綠色,寄主高麗菜、花椰菜、油菜等植物。

日本紋白蝶

↑紋白蝶,終齡幼蟲,與台灣紋白蝶相較本種體背中央的黃色縱紋較不明顯,但腹側緣的黃斑發達不相連。

紋白蝶的蛹

↑紋白蝶的蛹,附著於寄主植物葉背。

↑紋白蝶,蛹體背方中央有一條黃色的縱稜,體背具黑色的斑點排列。 

白粉蝶

↑紋白蝶,蛹,分布於中海拔的個體,較暗褐的顏色。

白粉蝶 蛹

↑紋白蝶,蛹,分布於中海拔的個體,較淡的顏色。

日本紋白蝶

↑紋白蝶,臉部特寫。

↑紋白蝶,臉部特寫。

 

其他:紋白蝶、台灣紋白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