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onis (Butler, 1874 )

Tirumala septentronis

↑小紋青斑蝶                                                      

(蛺蝶科) 展翅 75 - 95 mm,翅面黑褐色具青色條狀斑,前翅近基部中央的青色縱斑下有一個斑紋,形態較窄且尖與琉球青斑蝶、淡色小紋青斑蝶斑型不同,翅腹面斑紋與翅面同,為近似種中顏色最深,雄蝶下翅腹面具一塊瘤片。

本屬4種,本種又稱薔青斑蝶,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於布朗藤、歐蔓等蘿藦科植物,成蟲喜歡訪花,為常見的種類。

小紋青斑蝶

↑小紋青斑蝶,前翅近前緣有一枚淡青色的鉤狀斑紋,班型較細且尖。   

↑小紋青斑蝶,辨識特徵:1.鉤狀的斑紋細瘦, 2.此處6枚斑紋較細長,3.後翅中室內的V字紋開口處通常不具其他小斑。

小紋青斑蝶 

↑小紋青斑蝶,翅面密布淡青色的斑點,近後緣的斑點漸小,箭頭所指的2枚斑紋末端上下斑不平齊。

小紋青斑蝶,雌蝶於幼蟲寄主植物的布朗藤葉背產卵。

↑小紋青斑蝶,雌蝶於幼蟲寄主植物的布朗藤葉背產卵。     

小紋青斑蝶的卵 

↑小紋青斑蝶的卵 ,炮彈狀具光澤。 

小紋青斑蝶幼蟲

↑小紋青斑蝶幼蟲,長圓筒狀,中胸及第 8 腹節體背各具一對細肉質突起, 終齡幼蟲頭頂板具白色環紋,各體節中央有白色環紋,肉質突起黑色具白色縱紋。

幼蟲食草為布朗藤

↑幼蟲食草為布朗藤、歐蔓等蘿藦科植物。

                                                  

其他:│藏匿於葉背下的寶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