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紫蛇目蝶 Elymnias hypermnestra hainana Moore, 1878

紫蛇目蝶

↑紫蛇目蝶                                                                

(蛇目蝶科)展翅 55 - 65 mm ,前翅面藍紫色,近外緣褐色,翅腹面褐色或褐紫色具不明顯的白色波狀紋,近翅端顏色漸淺,前緣後端有一枚不明顯的灰白色三角斑,雌雄外觀近似,雌蝶後翅面有3枚白色小斑點,雄蝶則無。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藍紋鋸眼蝶,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綠色,體背有2條黃色的縱紋,以山棕、黃椰子、海棗、檳榔、椰子等棕櫚科植物寄主,蛹綠色,背方有3-4條黃色縱紋,縱紋鑲紅色線條或紅色短斑,顏色鮮豔,成蟲常見於樹林、竹林底層棲息,也喜歡飛到有陽光的高處停棲,飛行迅速,為常見的種類。

藍紋鋸眼蝶

↑紫蛇目蝶,翅腹面紅紫色具灰白色的波紋,常見於竹林內吸食嫩竹汁液。

藍紋鋸眼蝶

↑紫蛇目蝶,也會在陽光下飛到空曠或較高的枝葉上。

紫蛇目蝶

↑紫蛇目蝶,這是我拍過紫蛇目蝶照片中最美麗的,喜歡暗色的翅紋搭配翅緣的白邊,逆光的感覺充滿生命的氣息。 

↑紫蛇目蝶,展翅,後翅具鮮豔的橙黃色分布。

攝影:san ho
出處:san.sy.ho@gmail.com

紫蛇目蝶卵

↑紫蛇目蝶,卵,黃色,殼表有不明顯的紋理。

紫蛇目蝶幼蟲

↑紫蛇目蝶,幼蟲,幼蟲綠色,體背有2條黃色的縱紋。

攝影:季風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4138780386

↑紫蛇目蝶 (幼蟲)     攝影:季風

紫蛇目蝶蛹

↑紫蛇目蝶,蛹,吊掛葉上,綠色具黃、紅色縱紋,色彩豔麗。

↑紫蛇目蝶,側視可見蛹頭部朝下,翅膀位置左右各有一枚黑色的縱斑。

↑紫蛇目蝶,顏色黑褐色的蛹期。

↑紫蛇目蝶,剛羽化不會立刻飛走,拍照變得比較容易。

紫蛇目蝶雌蟲都會飛到這棵黃椰子樹上產卵

↑紫蛇目蝶,羽化後蛹殼變白色,在同一地點可以看到好幾個蛹,紫蛇目蝶雌蟲都會飛到這棵黃椰子樹上產卵。

 

其他:達娜伊谷半日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6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