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蛺蝶 Polygonia c-aureum lunulata Esaki & Nakahara, 1923

黃蛺蝶

↑黃蛺蝶  (雌)                                                            

(蛺蝶科 / 鉤蛺蝶屬 )展翅 48 - 53 mm,翅膀表面橙色具黑色的豹紋斑, 翅外緣具深裂的鉤狀,又稱黃鉤蛺蝶、金鉤角蛺蝶此為命名的由來。 下翅腹面中央有一枚V字形的白斑,雌、雄外觀近似,雌蝶翅膀表面顏色較雄蝶淡,翅緣凹凸具銳角。

本屬2種,本種又稱黃鉤蛺蝶,幼蟲寄主桑科植物之律草,終齡幼蟲體背黑色,頭部密生橙黃色的刺毛,各體節具黃色星狀刺突,蛹枯葉狀,蛹背中央有一條淡色縱紋,兩邊具斜斑及不明顯的錐狀刺突,成蟲4-9月出現,常見於荒蕪地、河川岸邊,喜歡訪花吸食腐果及動物糞便,飛行快速,為常見的種類。

Polygonia c-aureum lunulata

↑黃蛺蝶 ,雄 ,翅面有許多黑色斑,各斑彼此不相連,體型較小,翅緣凹凸較發達。

黃鉤蛺蝶

↑黃蛺蝶 ,雄,翅緣像裂開的紅葉,以綠色當背景很漂亮。

黃鉤蛺蝶

↑黃蛺蝶 ,翅斑枯葉狀。

金鉤角蛺蝶

↑黃蛺蝶,後翅腹面中央有一枚V字形的白斑

黃蛺蝶 三角蟹蛛捕食

↑黃蛺蝶,三角蟹蛛躲藏於花裡吸蜜時慘遭捕食。

黃蛺蝶  蛹

↑黃蛺蝶,蛹,枯葉狀。

↑黃蛺蝶,蛹背中央有一條淡色縱紋,兩邊具斜斑及不明顯的錐狀刺突。

 

其他:秋紅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5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