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琉球紫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kezia (Butler, 1877)

琉球紫蛺蝶

↑琉球紫蛺蝶(雌)  

(蛺蝶科)展翅 68 - 90 mm,翅膀表面暗褐色,雄蝶各翅中央具一 枚藍紫色斑,斑點中央尚有白色斑,雌蝶則無此斑。翅腹面斑紋相似 ,雄蝶後翅白色的斜橫明顯,雌蝶不明顯或無。本屬4種,本種又稱幻蛺蝶,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甘藷、菊科的金腰箭, 錦葵科的金午食時花等植物寄主,成蟲5-8月出現,喜歡訪花及吸食腐果,常見於陰暗的環境覓食,數量多見。近似種雌紅紫蛺蝶的雄蝶,但雌紅紫蛺蝶翅面的斑白色,邊緣不具藍紫色光暈。

琉球紫蛺蝶 雌

↑沒想到琉球紫蛺蝶的雌蝶翅端也有藍光,但不同的角度藍斑會消失(左上),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顏色以為拍到八重山紫蛺蝶了?哈!會做夢。 

琉球紫蛺蝶 雌

↑琉球紫蛺蝶,雌,前翅偶見藍斑,後翅中央不具藍色大斑,亞外緣有圓型的斑點排列。 

幻蛺蝶

↑琉球紫蛺蝶,雄蝶,前後翅面有藍色大斑,斑內白色,亞外緣不明顯或無。   

↑琉球紫蛺蝶,雄,喜歡吸食腐果,尤其蓮霧出產的季節最多見。

Hypolimnas bolina

↑琉球紫蛺蝶,雄蝶,後翅腹面的白色橫帶發達,具領域性,常見棲息較高位置。   

↑琉球紫蛺蝶,雄蝶,後翅腹面的白色橫帶發達。

琉球紫蛺蝶 翅腹面

↑琉球紫蛺蝶,雌,翅腹面黑褐色,不具白色橫帶。

 

其他:達娜伊谷半日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5日        更新2013/11/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