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斑椿象 Erthesina fullo (Thunberg, 1783 )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                                                               

(椿象科 / 黑椿屬)體長 18 - 23 mm,頭部尖長,從頭部至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細小的黃色縱線,頭部背面及前胸背板外緣有黃色的細邊,前胸背板及革質翅黑褐色,佈滿灰或黃色的小斑點, 腹背板外露,邊緣具黑、黃的橫斑,各腳黑色,脛節中央具白色的斑紋。

本屬一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台灣灤樹等多種行道樹幹上吸食樹液,保護色佳,數量多十分常見。 

Erthesina fullo

↑黃斑椿象,體背具白色碎斑點。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棲息寄主保護色良好。  

↑黃斑椿象,棲息環境具有良好的保護色。

黃斑椿象卵

↑黃斑椿象,淡黃綠色,圓型,上方有一個蓋子,直徑約2mm。

↑黃斑椿象,成熟的卵,側視。

黃斑椿象孵化

↑黃斑椿象,剛孵化的若蟲( 一齡)圍聚在已空殼的卵旁,像一場圓桌會議。   

  ↑黃斑椿象,卵通常12粒會圍成圓周,但產卵於草枝受限於環境,就不可能圍成圓形了。

↑黃斑椿象,成熟的卵及剛孵化的若蟲,初齡體長3.5mm。

↑黃斑椿象,孵化的卵殼 11個,其中一個可能被寄生無法順利孵化。

 Erthesina fullo

↑黃斑椿象,剛孵化的初齡若蟲聚在一起取暖 。

↑黃斑椿象,一齡至二齡若蟲群集在枝條上  。

↑黃斑椿象,二齡若蟲。

黃斑椿象 3齡若蟲

↑黃斑椿象,不具翅芽,三齡若蟲體背密生灰白色短毛,腹背有黑色橫斑。

黃斑椿象4齡若蟲

↑黃斑椿象,長了翅芽但不及腹部是四齡若蟲。
     黃斑椿象終齡若蟲

↑黃斑椿象,長了翅芽達腹部前節是《終齡若蟲》,體背有多枚橙紅色的斑點,腹背中央有一枚黑色大斑,斑內有橙黃色斑。

  ↑黃斑椿象,終齡若蟲,體色較暗的個體。

↑可能是黃斑椿象的卵被寄生了。

將孵化的若蟲頭頂常具T形骨化的「破卵器」,用以破卵孵化出若蟲。卵殼通常有不明顯的突起,叫做精孔突或氣孔突、呼吸角等,卵殼的表面具覆染的細微結構與卵的呼有關。若蟲離開卵殼後,會將破卵器和胚胎表皮蛻下來留在卵殼裡。卵的顏色可判斷將孵化的程度,若見卵濁黑,即表示這顆卵被寄生。

一般是寄生蜂,其幼蟲於卵內取食養份,羽化後鑽出也不需要破卵器了,牠們具有發育完全的大顎,直接以咬破的方式離殼。若看到椿象的卵呈不規則的裂開,那就是被蜂所寄生了。

其他:椿象的卵被寄生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26日     更新2021/06/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