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四斑柄眼蠅 Teleopsis quadriguttata (Walker, 1856)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    (五尖山)                                   

 (柄眼蠅科 / 完美柄眼蠅屬)  體長5 - 6mm, 長像怪異,頭頂上方有一對眼柄,柄端有紅圓球狀的複眼,觸角很短,3節,末節絲狀,長在眼柄的端部,眼柄上緣各有一對剛毛,中胸背板寬大,中胸有一對棘突,小盾板刺突細長而直,腹部前節具細腰,翅面有4枚不明顯的透明斑或白斑,腹背也有白斑剛好在翅膀透明的區域下。

本科分類於蟻蠅總科 / 柄眼蠅科,台灣已知2屬2種,本種成員雖少但分布相當廣,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停棲在姑婆芋葉面覓食,成蟲全年可見,大陸稱《四斑泰突眼蠅》。本科另一種為南洋柄眼蠅,眼柄較寬扁而短,主要分布於中南部,北部也有數量較少。

Teleopsis quadriguttata

↑四斑柄眼蠅,翅面有4枚不明顯的透明斑或白斑。  (五尖山)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頭頂上方有一對眼柄,柄端有紅圓球狀的複眼,觸角很短,3節,末節絲狀,長在眼柄的端部,眼柄上緣各有一對剛毛。  (溪頭)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眼柄較長而窄。  (五尖山)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中胸側緣有一對棘突。  (五尖山)         

四斑泰突眼蠅

↑四斑柄眼蠅,頭部小,左右有細長的眼柄,端部的複眼紅褐色。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很不容易拍到的畫面,表情十分有趣。  (五尖山)         

↑四斑柄眼蠅,臉部特寫。  (五尖山)         

↑四斑柄眼蠅,兩隻雄蟲為了爭奪交配權而對峙。  (五尖山)

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張翅,可見翅膀及腹背都有白斑。  /  (五尖山)

 

(附記)
型態近似的物種比較:

近似:南洋柄眼蠅 Pseudodioasis detrajens , 眼柄較粗而短。

近似:福建柄眼實蠅 Pelmatops fukiensis 為果實蠅科,眼柄細長,身體褐色。

 

 其他:│海棠過後上山賞蟲偶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0月07日       更新2022/12/21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