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蜂虻  Systropus sp.       (待分類)

姬蜂虻

↑姬蜂虻 Systropus sp.                           

 (蜂虻科 / 弧蜂虻亞科 / 姬蜂虻屬)  小型,外觀擬態蜂,胸部黑色,側緣有黃色斑紋,上斑橫向,下斑橢圓中央具黑斑,腹部細長 ,尾端黑色粗大,後腳長,脛節前後端具黃斑,飛行時後腳下垂,常見雌雄交尾於半空中飛翔,一隻採蜜另一隻騰空十分特別。

本屬4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訪花,為常見的種類。TaiBNET網站分類於捲蜂虻屬Systropus sp.  4種。 本屬近似種都很像,可由胸側緣的黃斑分辨。

近似種參考:

姬蜂虻

↑姬蜂虻 Systropus sp.,胸部黑色,側緣有黃色斑紋,上斑橫向,下斑橢圓中央具黑斑。  (新北市  /  泰平)

蜂虻交尾

↑姬蜂虻 Systropus sp.交尾,種別同上,雌蟲吸食花蜜補充營養準備產卵,雄蟲與其交尾不肯離開。    

捲蜂虻屬

↑姬蜂虻 Systropus sp.交尾 ,騰空飛行,體型較瘦小的是雄蟲,圖中雌蟲飛向花朵吸食花蜜。

↑姬蜂虻 Systropus sp.交尾,但另一隻雄性的蜂虻突然飛過來驅趕交尾中的雄蟲,這是昆蟲世界裡常見搶婚的畫面,但能於飛行中交尾的昆蟲不多,拍照也較困難。

 

其它:蜂虻賞花 (攝影筆記)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17日      更新2022/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