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頭金蠅 Chrysomya megacephala  (Fabricius, 1794)

大頭金蠅 Chrysomya megacephala

↑大頭金蠅 (雄)                                                

(麗蠅科 / 金蠅屬)  體長 9 - 10mm,複眼紅色,觸角三節,末節芒羽毛狀,兩眼相連或分離,單眼長在兩眼後方的中央處,體色藍色或綠色,體背光滑不具鬃毛,各腳黑色,翅膀透明。與近似種相較,本種體色綠色或藍綠色,複眼一般比較鮮紅。

本屬3種,本種又稱大頭麗蠅,為日行性,會訪花,喜歡吮食動物排遺、腐果或腐食動物屍體,容易成為病菌的傳媒,不過在大自然裡牠們是功勞最大的清道夫呢!

Chrysomya megacephala

↑大頭金蠅,雌,兩複眼分離。    (大溪)

大頭麗蠅

↑大頭金蠅 (雄)   ,一般胸背板基部有白色分布。

大頭金蠅

↑大頭金蠅,體背綠色具金屬光澤。

Chrysomya megacephala

↑大頭金蠅 ,賞花。

大頭金蠅

↑大頭金蠅 ,以綠色當背景的畫面。

↑大頭金蠅,雌,兩眼相離,具額縫,口器吮食式,能自由伸縮。

↑大頭金蠅,觸角3節具觸角芒。

 

麗蠅幼蟲蛆形,白色,頭部不具骨化能伸縮爬行,腹部第8-10節有肉質狀突起,一般棲息動物屍體、腐肉或糞便裡。成蟲常見於腐敗的肉類或糞便覓食、交尾,並產卵其中,一般卵生,少數直接生出幼蟲,有些種類會在人、家畜的傷口內產卵,而引發蠅蛆症。

 最讓人驚異的是這對大紅色的眼睛,由4000顆小眼所組成,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像蜂窩般的小眼精密排列的紋理令人目眩,這是什麼樣的眼睛呢?蒼蠅的眼睛是由許多小眼所組成,又稱單眼,每一個單眼所看到的外界是局部的影像,聚合所有局部影像才成一個完整的形體。通常甲蟲單眼有900顆,蝴蝶單眼有10000顆,螞蟻、蚊只有50顆,所以蒼蠅視力很好,但若其中幾顆單眼損傷,所看到的物體影像是殘缺不全的。蒼蠅的飛行很靈敏,能以每秒鐘330次的頻率振動,與地面呈30度角迅速起飛,飛行時速達40公里,就像昆蟲界的戰鬥機一樣

常見的蠅類不容易從外觀分辨,這些蠅類一般分類於短角亞目Brachycera下,觸角5節以下,一般3節,末節具芒 (arista) ,小顎鬚1~2節,分為3個總科,家蠅總科、狂蠅總科、蝨蠅總科,這三個總科都有翅基瓣,但家蠅總科中足和後足之間的胸側板上無一列剛毛,狂蠅總科中足和後足之間的胸側板上有一列剛毛,蝨蠅總科中足和後足之間的胸側板上不具一列剛毛。家蠅總科包括家蠅科 (Muscidae)、花蠅科 (Anthomyiidae)、擬花蠅科 (Scathophagidae)和廁蠅科 (Fanniidae)等;狂蠅總科包括狂蠅科 (Oestridae)、麗蠅科 (Calliphoridae)、肉蠅科 (Sarcophagidae)和寄生蠅科 (Tachinidae)等,這兩個總科種類及數量最龐大。

 

其他:│蒼蠅的大複眼大自然的畫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7日      更新2024/01/14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