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東方果實蠅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1912)

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                                                    

(果實蠅科 / 寡毛實蠅屬 ) 體長 5-6mm, 複眼紅褐色,中胸背板黑色,上下兩側具黃色的縱斑和斜斑,腹部黃褐色,具2條黑色橫帶和腹背中央的細縱帶 ,各腳黃色,後腳脛節為黑色,翅膀透明無明顯的斑紋,雌蟲具扁平的產卵管,產卵管黃色。本科體型大小不一但體色都較鮮豔,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 屬於多食性昆蟲,寄主植物多達89種,如芒果、番石榴、桃、李、柑橘、荔枝--等多種作物,喜歡採食花蜜吸食果實。 常見果食變形腐化,通常為果實蠅雌蟲產卵其中,1-2日卵就孵化,幼蟲體長約10mm,黃白色,圓錐型,棲息成熟果肉或腐果裡,若剝開掉落的腐果可以見到幼蟲蠕動,老熟幼蟲進入土中化蛹,約7-10天羽化成蟲,成蟲全年可見。

←近似種,請看此頁。

又稱實蠅科,體長3- 8mm,頭部圓形,複眼大,額部寬廣,觸角3節,第3節背面基部具芒,中胸發達,翅具花斑,腹部卵形,有些圓筒形、紡錘形或棒形,雌第 5腹節形成圓錐形、圓筒形或扁形的產卵器。實蠅科的重要特徵是:翅亞前緣脈末端以直角折向前方,此部分細弱,與第1徑脈組成翅痣,第4+5徑脈與中脈大致平行,中基室與臀室等長,臀室的後端角有時延伸為狹長的銳角;前緣脈具有 2個切口。本科分為4個亞科,狹腹實蠅亞科、寡鬃實蠅亞科、實蠅亞科、花翅實蠅亞科。 全世界約4000種,台灣已知75屬159種。為植食性昆蟲,幼蟲潛食根、莖、葉、花、果實等,有些物種為害農作物,如東方果實蠅、瓜實蠅等,被幼蟲寄主的果實會敗壞。

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雌,胸背板黑色。

Bactrocera dorsalis

↑東方果實蠅,複眼具七彩光斑,前中胸背板側緣有黃色條狀的斑紋,本種外觀近似瓜實蠅,可從體背中央無黃色縱帶區分。

東方果實蠅丁香酚

↑ 一群東方果實蠅為攝取「丁香酚 Eugenol」的成份聚集在蘿勒的植物上擠成一團,而甲基丁香油也成為果實蠅類害蟲防治上 應用最廣的精油。

感謝Ericka來函告知:羅勒上看到果實蠅聚集的現象,是為了多攝食含「丁香酚 Eugenol」的成份,這樣會吸引更多的雌蟲唷!

↑東方果實蠅,雌蟲產卵於果實內,產卵管黃色,扁平。

格氏突闊小蜂
Diachasmimorpha longicaudatus為引進之外來種,用來做為東方果實蠅、瓜實蠅生物防治之天敵。 參考: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132846&ctNode=3816&mp=261&kpi=0&hashid=

http://www.tanews.org.tw/info/5257

其他:東方果實蠅產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21日        更新2018/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