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夾竹桃蚜 Aphis nerii Boyer de Fonscolombe, 1841

夾竹桃蚜

↑夾竹桃蚜  (烏來)                    

(蚜科) 體長2 mm,體色為單純的黃色, 觸角及各腳幾乎全部黑色,成蟲有翅或無翅,腹部末端具2根黑色短小的尾片。

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寄主夾竹桃科的馬利筋等有毒植物,常見植枝的嫩莖處有好幾世代的夾竹桃蚜棲息,寄主植物馬利筋常見樺斑蝶幼蟲和瓢蟲活動,瓢蟲以蚜蟲為食,樺斑蝶幼蟲則為植食性,只啃葉片。

通稱蚜蟲,分類於半翅目,舊稱同翅目、胸喙亞目、蚜總科、蚜科,本科一般體小柔弱,頭小,胸部窄小,腹部肥大,近腹端有2根尾片,腹端肛門上方有一根腹管,腹管能分泌化學防御物質,如蠟,也有人指出腹管能分泌出報警訊息素,通知同伴迅速逃逸,而一般所知的蜜露是從肛門排出的。

夾竹桃蚜

↑夾竹桃蚜,體色為單純的黃色。

Aphis nerii

群聚在馬利筋嫩葉處的桃蚜。

夾竹桃蚜

↑夾竹桃蚜,僅極少數有翅型個體,翅膀透明,前翅大於後翅。

夾竹桃蚜

↑夾竹桃蚜,群聚在馬利筋莖枝,六條瓢蟲是牠們的天敵。

 

 

近似種必較:

↑常見於林中菇婆芋或蕨葉上的蚜蟲,體色也是黃色但牠們的腳腿節淡黃色,跗節以下黑色,與本種桃蚜各腳黑色不同,是不同的種類。 

其他:蚜蟲媽媽生孩子  、小小蚜蟲求生存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1月02日       更新2023/12/23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