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Paragymnopleurus ambiguus Janssens, 1943 

臺灣側裸蜣螂

↑臺灣側裸蜣螂 (臺灣推糞金龜)

(金龜子科 / 蜣螂亞科)  體長約20-22mm,前胸背板及翅鞘黑色,略帶紫色,具不明顯的光澤,少數個體為黑色。主要特徵顏色多泛紫光,中足脛節末端靠身體那側有兩根距刺,其中1根很小,在大根的旁邊。

本屬3種,本種又稱台灣推糞金龜,外觀近似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  Paragymnopleurus sinuatus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春、夏兩季,常見於柚子開花的樹下低空飛行,發出嗡嗡駕響,飛行快速敏捷。(學名提供:何彬宏)

←近似種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 Paragymnopleurus sinuatus 全身黑色具微弱光澤,觸角末端黃色 。

參考:https://binhong0505.blogspot.tw/search/label/Genus Paragymnopleurus 衍裸側蜣屬  (何彬宏)

推糞金龜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黑色型,具不明顯的光澤。

側裸蜣螂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繁殖期常出現於開花的柚子園採食花蜜或低空飛行,飛行十分敏捷,停棲地面後就將膜質的後翅折疊到翅鞘裡。

推糞金龜  糞球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以後腳推糞做成糞球。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產卵及交尾過程中,會將糞球推到選定的地點掩埋做巢產卵或食用。

推糞金龜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糞球推到洞口後掘洞。前胸背板和翅鞘略帶紫色,弱光澤。

↑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糞球藏在穴洞裡,以身體守護。

(附記)

蜣螂亞科(Scarabaeinae)與蜉金龜亞科(Aphodinae)都會利用哺乳類及鳥類等動物的糞便,每種都有各自喜好的糞便種類。
譬如體型最大的大黑糞金龜(Catharsius molossus)常以在牛、鹿等大型草食哺乳動物排遺中發現,而都會區常見的三瘤糞金龜(Onthophagus trituber)常在狗糞或腐屍裡面出現。

本種成蟲以動物糞便為食,常見在空曠的環境看到糞金龜用後腳推糞成球狀,到隱密的環境埋在土裡產卵,繁殖下一代,幼蟲以糞球為食。

糞球有2種,一是實用性糞球,其次是育幼用糞球,後者的糞球通常由雄蟲推到雌蟲旁,然後雌雄合力推糞球,過程中進行交尾,然後將糞球埋進5-10公分地下為巢,產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1月11日        更新2022/07/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