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 Paragymnopleurus sinuatus Olivier, 1789

黑推糞金龜

↑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   (雌)

(金龜子科)體長20 - 23 mm,全身黑色具微弱光澤,觸角末端黃色 ,鰓葉狀,體背寬廣,後腳細長略呈彎鉤狀,頭楯特別發達可用來切割糞便,再以後腳搓或滾成圓球推到選定的地方埋入土中食用或產卵。糞球具各種功能,有食用及育幼用兩種,育幼性的糞球通常雌、雄會合力推動,在推的過程中進行交 尾,再繼續將糞球推進5至10公分深的巢室裡,雌蟲便於糞球上方產卵。

糞金龜種類不少,有些糞金龜食糞但不會推糞球,各種間寄主糞別也不一樣。Paragymnopleurus這一屬糞金龜會推糞,俗稱推糞金龜推糞金龜是一個有趣的教材,牠們也是大地的清道夫。 (鑑定:何彬宏)

黑推糞金龜

↑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將糞球推到草叢,糞團在地面滾動呈圓球狀。

推糞金龜

↑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把身體弄得髒兮兮的。

 

近似種比較:

←近似種:翹側裸蜣螂 (黑推糞金龜) Paragymnopleurus sinuatus 翅鞘霧面黑色,或帶絲狀光澤黑色,雄蟲 (何彬宏) 前胸背板後緣角有近似三角形的板狀突起,雌蟲比較不明顯;雄蟲前足脛節長,前段微內鉤,雌蟲前足脛節略寬短。

←近似種,臺灣側裸蜣螂(推糞金龜)體色主要是(暗)紫色,偶有黑色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8年01月2日      更新2023/09/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