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白蟻生活在陰暗的朽木或土裡,翅膀和眼睛退化,除非受到騷擾從不會出現在陽光下活動,牠們喜歡潮濕懼怕雨水,喜歡溫暖懼怕寒冷,喜歡黑暗懼怕陽光,也許長年潛伏暗處多數種類體色白而透明。

      白蟻和螞蟻是不同的種類,白蟻屬於不完全變態昆蟲,螞蟻是完全變態,白蟻觸角念珠狀,胸、腹間緊密連結成筒狀,螞蟻觸腳膝狀,胸、腹細窄分明。

      白蟻也跟蜂、螞蟻一樣行社會生活,白蟻群中數量最多的是工蟻,工蟻的任務是造巢、清潔蟻后的身體,並以口對口的方式提供食物給蟻后和兵蟻食用,兵蟻具有銳利的大顎,負責守衛與戰鬥。

      在有風、雨的夜晚,路燈下或居家窗內會突然闖進好多有翅型白蟻,原來這些流浪在外的白蟻都是工蟻的化身,當蟻巢的數量膨漲到無法容納時,部分的工蟻就會蛻皮成為有翅型的白蟻。這些離家在外的白蟻便自行尋找對象交配,然後築巢產卵形成另一個白蟻王國。產卵的白蟻就成為蟻后,雄蟻成為蟻王,牠們將不斷的交配,不斷的產下後代 ,蟻后的壽命很長,在澳洲據說有活過一百年的蟻后。

      全世有2000多種白蟻,台灣已知4科17種,其中以台灣家白蟻、黃胸散白蟻、黑翅土白蟻與乾木白蟻最常見,台灣家白蟻過去還隨著木材出口「外銷」到亞洲其他國家。

      白蟻能將枯木快速分解製造有機質提供植物生長,是生物食物鏈中「小兵立大功」的代表,但在住家裡卻人見人惡的傢俱害蟲。

↑白蟻是等翅目昆蟲,胸、腹之間近似癒合不具明顯區隔,觸角念珠狀,各鞭節等長。

黑翅土白蟻,會啣泥包覆樹幹,並於泥道內取食。

↑黑翅土白蟻,會啣泥包覆樹幹,並於泥道內取食。

黑翅土白蟻

↑黑翅土白蟻,包覆的枝條整個被掏空,最後樹枝倒地化為泥塵。

↑黑翅土白蟻,長久侵蝕枝條後變成中空,整個枯枝成為白蟻的立體公寓,能耐陽光曝曬和風吹雨打,這就是白蟻驚人的創造力。

↑黑翅土白蟻,將整棵樹築泥包裹。

↑黑翅土白蟻,屬於地棲性的昆蟲,喜歡在潮濕地面構築蟻道,蟻道為地毯式平鋪,圖中的黑翅土白蟻從洞口中鑽出。

更多:白蟻和螞蟻怎麼分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9月05日        更新2015/01/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