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壹:怎樣找到嘎嘎昆蟲網?

你可以透過 google 用《嘎嘎昆蟲網》,或《嘎嘎》關鍵字搜尋到本站。《驚奇山行》為本站歡迎頁,點選《進入》到《首頁》。

:首頁的版面有哪些內容?

左欄:第一個標籤為首頁按鈕,其次有蜘蛛圖鑑、昆蟲觀察文章、站長簡介、網站日記等內容。

右欄:最上方為《昆蟲圖鑑》選單,按綠色的《台灣昆蟲譜》或《嘎嘎昆蟲網》會直接跳到《昆蟲目選單》。若按《圖示》選單,可以用照片選擇你所要找的昆蟲。

首頁有標示創站年代日期及本站收錄的昆蟲總數,目前已超過一萬種昆蟲。

首頁有4 - 6 張小方塊照片可以連結,通常這些主題都是最新的《內容》或《公告》。

 參:怎樣知道每日更新的網頁?

在首頁的表格中呈現,橫列會顯示《更新日期》,新的物種或學名變更時會顯示在這裡,表格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圖示,按下去可以跳到最上層。

這些新增的照片,數周後會自動刪除。

 肆:除了昆蟲、蜘蛛圖鑑外還有哪些內容?

昆蟲和蜘蛛圖鑑是本站主要內容,其次有《昆蟲觀察》、《本站出版圖書》、《嘎嘎風景攝影》、《嘎嘎人間映像短片》、《每日一句》、《我要分享》、《昆蟲彩繪》、《昆蟲綱目列表》、《蝴蝶名錄》、《蜻蜓名錄》、《攝影交流問答》、《嘎嘎的濱海兒童美術術網站》等。

 伍:我拍到的照片,怎樣在《嘎網》找到是哪一種昆蟲?

(一) 首先你要知道這張照片的昆蟲可能是哪一個目、科?從《首頁》最上欄進入。
(二) 如果不知道分類,可以用《圖示》 收尋,尋找類似的圖像。

(三) 如果你知道該昆蟲的名稱,中名或學名,可透過 google 用關鍵字收尋,一般都可以找到《嘎網》的連結。

(四) 找到該物種的網頁時,若發現某些特徵不一樣時,可點選左上角的《科》,《首頁 》, 進入上一層的物種收尋。

 陸:本站昆蟲圖鑑欄有哪些特色?

(一) 黑色列代表《科》 黃色代表《亞科》或

《族》 紫色代表《屬》或《學名的第一個字母ABC》 按這個符號可以跳到最上層。

 柒:關於學名、中名、分布狀況及編碼?

 (例):   Catascopus ignicinctus 為《學名》,凹唇步甲屬為《中名》,(少)為分布狀況,本屬 6種 ,若標《本屬 * 種 》時,表示台灣物種名錄目前沒有這個屬,   (137) 為該照片的編碼,沒有特別的意義。 代表該物種有文字描述,代表這一個物種有2張以上的型態變異, 代表該物種的《觀察文章》。

 捌:關於一些綠色的圖示標籤?

 (例):

《暫無圖片》代表該物種有相關的資料可查,但本站目前沒有照片,《說明》 代表該科或該屬的一些說明。

 玖:本站所有照片都是哪些人拍的?

《嘎網》創立至今已 22 年,包含昆蟲和蜘蛛物種已超過一萬六百種,照片總數高達5萬多張。這些照片除嘎嘎所攝外,另外有約3000張為《訪客》貢獻、提供。

站長個人照片都有簽名,訪客提供的照片除了簽名外,另有標示《攝影》和《出處》,可點選《提供者》的《個人專欄》看到全部的照片縮圖。

為了辨識上的需求,有極少照片引用網路物種的特徵,主要是標示「創用CC授權條款」者,由於小塊面的截圖不方便標示原創作者,未來我們考慮截圖物種的《全貌》並標示出處及作者,若有疏失會立刻修正。

拾:最後感想

20多年來架設網站不易,這不是為了個人的虛榮,一生投注,犧牲自己的時間和健康,只為了提供更完善的資料給大家使用,由於網站物種龐大,錯誤和疏失難免,請多見諒。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3年08月10日     更新2023/08/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