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櫻花的攝影

↑櫻花的攝影 (新北市土城山區)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櫻花是指薔薇科,李屬或櫻屬,具長花梗的物種。目前在台灣可見的櫻花十大品種有:
(一)山櫻花─又稱緋寒櫻,最早開花,為鮮艷的桃紅色,具下垂的鐘形花朵,盛開時整株花樹只有花朵沒有葉子。
(二)吉野櫻─又稱染井吉野櫻、日本吉野櫻、東京吉野櫻,花朵5片,花瓣會由淡紅轉白,多為粉紅色,花心有一點深的粉紅,盛開時只有花朵沒有葉子。
(三)八重櫻─又稱牡丹櫻、重瓣緋寒櫻、八重緋寒櫻,花朵大而色深,花瓣多層繁複。
(四)昭和櫻─又稱日本山櫻花,花瓣很明顯分離而長,瓣緣的明顯缺刻。
(五)霧社櫻─又稱太平山櫻、霧社山櫻,台灣特有種,花型最小,白色花瓣加上花心一點點的黃綠色,盛開時密布細小白色花朵與嫩綠櫻葉。
(六)大島櫻─由日本引進,花白色,花瓣大而白淨,花瓣邊緣帶點粉紅,較吉野櫻大,花心不像吉野櫻有深粉紅色,盛開時花與葉子出現。
(七)富士櫻─又稱寒櫻, 台灣山櫻與日本山櫻混種,花苞群聚而蕊多,顏色比較淺,花心顏色較深。
(八)紅粉佳人─原為武陵特有種,有櫻花皇后之美名。
(九)千島櫻─五枚單瓣,白色帶紅暈。
(十)河津櫻─大島櫻與山櫻花的混種,花瓣大而色彩漸層多變。

根據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梅屬有以下種類:
布氏稠李 / 落葉喬木Prunus buergeriana Miq.
山櫻花 / 落葉喬木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蘭嶼野櫻花 / 常綠喬木Prunus marsupialis Kalkman
台灣稠李  / 落葉喬木Prunus obtusata Koehne
黑星櫻  / 常綠喬木Prunus phaeosticta (Hance) Maxim.
圓果刺葉桂櫻 / 常綠喬木Prunus spinulosa Sieb. & Zucc. a. var. globosa Lu & Pan
刺葉桂櫻  / 常綠喬木b. var. spinulosa
霧社山櫻花 /  落葉喬木Prunus taiwaniana Hayata
阿里山櫻花  / 落葉小喬木或小灌木Prunus transarisanensis Hayata
黃土樹  / 常綠喬木Prunus zippeliana Miq.

貳、攝影與欣賞
       
整理出台灣常見十種櫻花,實際碰到還是不會辨識。山櫻花又稱緋寒櫻,花期最早,是山區、住家庭院、道路兩旁最常見的櫻花,也最容易辨識,當吉野櫻盛開時,多數的山櫻花都已彫謝,並長出葉子。

        從年假開始,賞櫻的人潮絡繹不絕,幾乎人人都有相機可拍,現代平板電腦、手機的畫素很高,畫質也不錯,網路上可看到很多照片,但拍出來的樣子好像都差不多。我一直對這種花興趣不高,直到有一次到東眼山拍出類似水墨畫的風格,才開始對櫻花攝影投入較多的時間。櫻花要有大景氣勢最壯觀,也最吸引人,但台灣不是日本,我們少了日本那種大場面,但以微觀的角度攝影就不用考慮大環境,只要注意當時的光源和背景,就能拍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拍櫻花時會想到水墨畫,以黑色暈染的粗獷線條畫枝幹,再以顏料點綴花朵,有時繁複,有時簡略,具有空靈的寫意境界,我比較喜歡。

↑在東眼山所見,剛好有一面素色牆壁當背景,拍出柔和的色調。

↑以天空當背景,不斷將花朵反覆、排列,每移動一下相機,畫面都不一樣。 

↑我在思考怎樣跳脫刻板的形式,找到攝影的風格。

↑大半用逆光表現,大光圈,以黑色暈染的樹枝當前景,以失焦的小花當背景。

↑有綠葉陪襯的櫻花。

 

↑這些照片讓我想到水墨畫。

↑利用過曝的光圈呈現渲染的背景。

↑點、線、面的構圖,隨意自在。

↑畫面完全取自當時的條件,沒有後製。

↑簡單,具有空靈的畫意。

↑擺脫刻板的形式,呈現一種單純的符號。

↑攝於東眼山。

↑用300mm長鏡頭,拍到吉野櫻與蜘蛛網的細節。(陽明山)

↑發現一片黃色的背景最美,把粉紅色的櫻花襯托得很溫馨。

↑在陽明山所見,以黑色樹幹當前景的櫻花。

↑一間紅瓦厝旁邊的櫻花樹。

↑櫻花、屋瓦,和背景的山影。

↑以水墨畫的技巧拍櫻花。(三義)

↑簡單的構圖。

↑同一朵花,不一樣的構圖。

其他:東眼山攝影之美到陽明山賞花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樱花
http://solomo.xinmedia.com/photo/9522-sakura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405495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10日      更新2015/03/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