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蟲癭是指植物組織受到昆蟲或其他生物刺激而產生變異或擴增的現象,由昆蟲所引起的癭叫做「蟲癭」,可以產生蟲癭的昆蟲叫做「造癭昆蟲」,產生蟲癭的植物叫做「成癭植物」。

         會造癭的昆蟲常見的有雙翅目的癭蚋、果實蠅,同翅目的木蝨、蚜蟲、介殼蟲,鱗翅目的捲葉蛾、透翅蛾,膜翅目的癭蜂、葉蜂,半翅目的網椿,纓翅目的薊馬,鞘翅目的天牛、象鼻蟲等。共有6個目,除了昆蟲外還有某些真菌、蜱、蟎也會造癭。蟲癭最常出現的部位在葉片和枝條,有些於葉柄、芽、根、花朵也會有各式各樣的蟲癭,顏色和造型極具觀賞價值。

          每一個蟲癭的形態必須有造癭者,被造癭者,大半的造癭者會選擇專一的寄主,而同一棵植物也會出現多種造癭者,這些造癭者各不相同,其中以雙翅目的癭蚋最常見。

2007年3月21日我在住家附近拍到這樣的畫面,模樣像綠色的小果子唯妙唯肖,恐怕跟我一樣有不少人受騙。

後來才知道它叫「蟲癭」,也就是某種昆蟲在葉背產下許多卵,這些卵或孵化的若蟲釋放出某種化學物質刺激寄主所造成的現象。

於天仙果葉面的蟲癭,形態像一個個鮮紅色的砲彈。

於江某葉面的蟲癭,造癭者是薊馬,蟲癭外觀為長短不一的條狀,端部尖,著生於葉面。一個癭巢裡有一隻以上的若蟲或成蟲混居,數量多時部份羽化的薊馬成蟲會離開癭巢到其他的葉面繼續產卵造癭。

         春天是陽明山是欣賞樟科楨楠屬植物蟲癭的最佳去處,這些蟲癭寄主具有某種程度的專一性。紅楠又稱豬腳楠,新抽出的嫩葉紅色,遠觀像花,近看新芽酷似「紅燒豬腳」。另有一說當砍伐紅楠時傷口會產生黏液,感覺就像富含膠質的「滷豬腳」所以叫豬腳楠,這種黏液又叫鼻涕楠,而香楠的嫩葉是綠色與紅楠可以區別。

         紅楠樹上的蟲癭大半都藏在葉背,要由下往上或掀開葉子才看得到它,當天觀察造癭者有5種,實際上更多。我在葉背發現許多像水梨的果子,末端尖,基部圓鈍,表面光滑或具紅褐色的絨毛,同一片葉子蟲癭聚集,也有單獨一粒出現的。造癭者是雙翅目癭蚋,從蟲癭排列與個數可以想像癭蚋媽媽產卵當時的狀況,當然也可能有不少的卵沒有孵化或被天敵獵食了。

        同一片葉子還有其他長相不一樣的蟲癭,顯然在春季不同種類的癭蚋爭著在葉片上產卵,我還發現另一種蟲癭於枝條呈放射狀排列,顏色鮮紅十分壯觀。

        蟲癭裡住著小昆蟲,牠們沒有翅膀不能躲避天敵的侵害只好隱身於窄小的空間等待羽化,但這個家對體型不是很大的幼蟲來說其實也是個大豪宅,既漂亮又舒適,不愁吃穿,不怕風雨,與他種弱小的昆蟲相較算是很有智慧的選擇,但從食物鏈的關係看蟲癭當然也有天敵,天敵會寄生或客居於癭內,取食癭組織致使造癭昆蟲餓死或直接危害造癭昆蟲,其中還包括真菌入侵。

         春季將是繁忙的季節,成熟的癭即將羽化,從美麗的豪宅飛出,跟蜉蝣一樣在一天或極短暫的時間裡尋找配偶交尾繁殖,然後死亡。

↑春天是陽明山是欣賞樟科楨楠屬植物蟲癭的最佳去處,紅楠的新葉遠觀像花。

↑紅楠又稱豬腳楠,近看新芽酷似「紅燒豬腳」。

水梨蟲癭

↑在葉背發現許多像水梨的果子,末端尖,基部圓鈍,表面光滑或具紅褐色的絨毛,同一片葉子蟲癭聚集,也有單獨一粒出現的。

紅楠樹上的蟲癭

↑紅楠樹上的蟲癭大半都藏在葉背,要由下往上看或掀開葉子才看得到它。

蟲癭

↑在紅楠上我發現造癭者有5種,實際上更多,不同種類的蟲癭,顏色和形態也不同,有些像香蕉在同一片葉上比鄰而居。

蟲癭

↑另一種蟲癭,綠色,型態與上面的水梨狀不同,本種基部窄端部寬大,略方,酷似芭樂,群聚於葉背。

↑這種蟲癭長在枝條的側面,新發生的個體綠色。

↑漸漸轉為鮮紅色,呈放射狀十分壯觀。

枝條造癭

↑12月,在紅楠的枝條造癭的昆蟲已經羽化飛出去了,人去樓空,其中一個紅褐色的蟲癭還再努力中。

枝條造癭

↑(左 )於枝條的蟲癭成熟時變成褐色或已經死亡,(右) 顏色枯黃萎縮的個體可能被寄生或遭病菌感染。

針對蟲癭之適應性,也不完全只是為了躲避天敵,有學者提出假說,如 Price等(1986, 1987)整理成的六類,包括:
中性共生(neutralism)的非適應假說(nonadaptive hypothesis); 屬於植物的防禦行為的植物防禦假說(plant protection hypothesis); 造癭生物匯集營養與植物防禦行為的互利假說(mutual benefit hypothesis); 僅為造癭生物匯集營養的營養假說(nutrition hypothesis); 為躲避環境逆境的微環境假說(microenvironment hypothesis);及為抵抗和躲避天敵的天敵假說(enemy hypothesis)。 (文字引用植物癭概述)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gall/html/10menu.htm

 

更多:各式各樣的蟲癭潛葉蟲畫地圖真有趣蟲癭的世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3月17日      更新2015/0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