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瓢蟲圖鑑 / 錯誤堪正     、    向虞國躍博士致敬

看過瓢蟲圖鑑有不少朋友來函,鼓勵我繼續出其他的圖鑑,一位學術界的朋友告訴我,這本圖鑑打破以往傳統圖鑑的形式,照片清晰賞心悅目,文字除了應有的專業描述外,還有很生活化的觀察,這也是我當初重視的目標。圖鑑不只是用來鑑定,也能讓一般人透過書本認識瓢蟲和瓢蟲所生活的環境,還有大自然,從照片引導走進昆蟲的世界,看到微小的生命和人應該怎樣對待牠們的覺醒。
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一個科或一個物種不可能一個人可以囊括一切,包括飼養、鑑定、拍照、書寫、編輯,每一個細節都是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専長,就像一部能感動別人的影片,背後一定是很多人的配合演出。它不只是一本書也是一個創作品,我越來越相信,美好的東西是一種直覺,看了你會喜歡,不分老少,因為希望和快樂是不分學歷和年齡的,任何人都渴望得到它,未來若有機會再編寫書,我將朝著這個方向努力。(2012/1124嘎嘎)

瓢蟲圖鑑預購第六天,收到很多訪客朋友來函,讓我變得很忙碌,朋友問我最近好嗎?
我12點關電腦,這幾天都睡得很好,一覺到天亮,半夜夢見自己在家鄉蘭潭的湖邊,用一部小型相機拍釣客的背影,釣竿和倒影如畫,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勾引出許多回憶。這幾天忙著跟出版社訂書、寄書,腦子裏已經沒有昆蟲,我忘了照片整理到哪一天?什麼時候可以回到正常作息?我問自己這像賣書嗎?好多熟悉的朋友訂書,我怎敢說賣書呢?應該說是幫出版社促銷,究竟出一本書不容易,版稅我還沒拿到,也沒問有多少版稅,心情跟拿到書的朋友一樣,只覺得很開心,封面和內頁有一種清新的氣息,這是瓢蟲吸引人的地方。
一個訪客說:狂賀出書!我很喜歡瓢蟲,雖然我老家的果樹蚜蟲仍是多到吃不完,但我知道牠們已經盡力了-------
這句話道出,瓢蟲是人類的朋友,可愛的瓢蟲讓我們回到童年時光,看著瓢蟲匆忙的在草枝上攀爬,爬上枝端,展翅,飛翔,不管哪種顏色?有多少星斑?叫牠瓢蟲就對了,現在,有了瓢蟲圖鑑後花點時間去認識牠們的名字,以後我們可以告訴小孩:你知道這隻瓢蟲的名字嗎?牠吃什麼?住在哪裡?有時會換好幾套漂亮的衣服讓你不知道牠是誰?(2012/1119嘎嘎)

忙了二天簽名、寄書,天黑了坐在客廳看著窗外淡藍的天空變黑。瓢蟲圖鑑沒有新書發表會,但聽到朋友來信或電話祝賀,感覺就像一場新書發表會,這蠻符合我的人生成長,不喜歡熱鬧,喜歡孤獨,但我又不像個很孤獨的人,在網路上始終有未曾謀面的朋友相挺,給我溫暖。答應晚上送書到基隆給自然攝影中心的黒熊,十多年前的老朋友,他曾經因理念關閉自然攝影中心,有一天跑到貢寮的桃源谷打電話給我,我安慰他,休息一陣子吧,以後再重新出發,後來吃錯藥似的換我離開自然攝影中心的昆蟲版,孤燈寂寂夜沈沈,一個人埋頭在自己的世界裏。
抱歉,剛剛電話給出版社查貨運公司,第二批書明天才會到,今晚無法送書到基隆了,他說沒關係,恭喜你書出來了。啊!這幾天突然跑出來好多人,一時適應不了,睡前身體好像飄浮著,人生的起起落落,無常迅速,我已經知道,不要理會它,隔天起床又拿著筆在圖鑑第一張空白頁簽名,母親説:這不是你的名字啊?嘎嘎是誰?
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是誰?(2012/1115嘎嘎)

收到一個老朋友的來函:恭喜你!出書了;聽說出書跟生小孩一樣痛苦;所以;恭喜你。
好久沒有聯絡的朋友,這封信讓我感到溫暖。昨天收到出版社告知可送10本書給我,問我要買幾本?明天就可以寄書,我是行動派的人啦,一天之內就上網發出預購訊息,忙到現在已統計有26人預購,快接近我跟出版社要的60本了,當然我取書會比較便宜,不過加上掛號費、包裝、郵寄差不多就是預購的單價,純粹與訪客朋友分享這份喜悅。出書這一刻並不像生小孩那麼痛苦,我沒生過小孩,也許真的很痛苦,不過我的痛苦是在更久之前,從網頁htm檔轉移到word檔的書寫,一個物種一個檔案寄給出版社,改變書寫格式和遠離訪客那段時間是我最痛苦的,現在,一切都過去了,又回到這裡亂寫、亂貼圖,很開心。(2012\1113 嘎嘎)

收到一位攝影同好來函:我個人先訂5本,要捐給佛光山星雲大師所設立的雲水書車,讓這本圖鑑可以遍遊全國窮鄉僻壤,給弱勢小朋友看到他們身邊也可以找到這些美麗的昆蟲。這封信啓動我一扇封閉甚久的窗,我最有興趣的其實是行為、攝影、山行遊記和人,除了時間排不出來外,還有一個令我躊躇不前的因素,怕書賣不出去。一位出版業的朋友告訴我,現在景氣不好,許多寫書的人最後會將存貨堆積在家裡,賣不出去又占空間,看到朋友的行動讓我很佩服,未來若經濟許可,為什麼要怕,若賣不出可以分送到機關、學校圖書館也可以啊!對自己要有信心。感謝這位朋友。 (2012\1113 嘎嘎)

這個月照顧母親,天氣暖和會帶她到樓下走走,身體還好,柱著枴杖好奇的看著街景,常說同樣的話:樓房蓋那麼高地震倒下來怎麼辦?小孩子都上學了,路上都是車子,大家都很忙,我老了,什麼事也不會做。我說妳活到88歲就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啊!她說:年輕時我也做很多事,現在連走路都走不好,也不會認路自己走回家。我看著她,想到自己,有一天我拿不動相機,也看不懂電腦裡龐大的照片怎麼辦?每個人都會有這一天,也許我會先離開相機和網站,最後只剩這塊扁扁的平板電腦,只要我的手指頭會動就可以寫出我的想法,我的固執和我所熱愛的一切,用按快門的指頭一字一字的串起來,文字跟攝影一樣有時候靈感來了擋也擋不住,但這非關藝術與文學。 (2012\1113 嘎嘎)

一位在南部某大學讀研究所的訪客來函,附上許多文字,他説:常上嘎嘎昆蟲網,讀的是物理系,周遭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不讀生物類的科系,後來領悟了,如果我將興趣變成工作,以後是否會失去熱忱?我把這些對植物、蟲魚鳥獸的攝影興趣用來調劑我的繁重課業和實驗,而我尊重生命,喜歡看牠們開心勝過於在顯微鏡下看牠們的身體組織。
喜歡這些可愛的年輕人,如果有緣,有一天我退休了,是否願意接手驚奇山行擔任版主,讓更多的人像你一樣喜愛生態樂於分享。 (2012\1113 嘎嘎)

一位小六的學生常mai給我,但奇怪,每一封信都是簡短的幾句:
哈!你的姬春蟬全是阿里山姬春蟬。
您好,臺灣蟬科熊蟬屬中還缺蘭嶼熊蟬。
那隻異針蟋叫歧阜異針蟋。
我問他你幾歲?他回信:我現在12歲小學六年級,昆蟲的物種是我自己鑑定的,我自從三歲時就迷上昆蟲了。
我多次請他來函能指哪一張照片或路徑,或給學名、資料來源,但他總是沒頭沒尾的告知一些中名,說他不懂又好像認識不少昆蟲。我疼愛有才華又認真的孩子,但衷心建議:你的年紀還小,不要執著物種的鑑定,我希望能看到你描述觀察昆蟲的心得和內心的感動,聽懂蟋蟀的不同叫聲,能了解牠為何而叫勝於只鑑定是哪一種蟋蟀來的更有意義。 (2012\1113 嘎嘎)

 

 

瓢蟲圖鑑 / 錯誤堪正
頁碼 內容與修改 提供者
p79 左第3圖,斑奇瓢蟲應改為斑奇瓢蟲。 陳敬富提供
p95 右第3圖,六瓢蟲應改為六瓢蟲 。 訪客 提供
p13 上第2圖,第一腹板具後基線,應刪除。 訪客 提供
p37 左文字欄第9行,嘉義縣白河山區,應改為台南市。 志仲提供
p114  相似種比較右圖︰大龜紋金花蟲(大黑星龜金花蟲) 志明提供
p185  生活習性第五行︰膠股藍(絞股藍)==>絞股藍又稱七葉膽。 志明提供
p313 生活習性第二行︰相思(相思樹) 志明提供
p294  右欄文字第9行﹕縱縱(縱紋) 志明提供
p288 右欄文字第6行﹕絮狀蠟貭(質) 志明提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01/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