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團 購 優 待      訪客閱讀分享 、 向虞國躍博士致敬     

 

請逕向各大書局或網路書店購買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29024

博客來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key=%E7%93%A2%E8%9F%B2%E5%9C%96%E9%91%91&cat=all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search/result.asp?c_name=%25E7%2593%25A2%25E8%259F%25B2%25E5%259C%2596%25E9%2591%2591&se_type=4

 

《壹》出書緣由:

         2008年在網路上認識虞國躍博士,他答應幫我鑑定瓢蟲,去年在大陸出版臺灣瓢蟲圖鑑,除了我提供的100種生態照片外加上友人贊助的4種和虞博土提供的60種,總共彙集164種瓢蟲。很敬佩虞博士一生對台灣瓢蟲的貢獻,2011年8月晨星出版社答應以較多的內容和版面發行,接下這個任務後整整一年不敢再碰觸嘎嘎昆蟲網,以閉關的心情再把過去十幾年所拍的照片又看一遍,把一些遺漏的照片和有趣的行為挑出來,重新編輯排版,並做近似種的比較讓讀者容易閱讀,書終於問世,封面雖標瓢蟲圖鑑卻具有欣賞的功能,對於喜愛生態攝影的人來說也很有參考的價值。

 

《貳》感謝:

        很榮幸能和虞博士合作出書,並感謝陳敬富(6張)、陳榮章(5張)、張文良(2張)、余素芳(2張)、竹子(1張)、may(3張)等提供共19張生態照片,感謝徐瑞娥、洪志仲、威廷、加非時光、文錫、Sky等許多朋友協助提供瓢蟲的訊息,還要感謝訪客的鼓勵和家人的支持,一切因緣聚會本書才能完整呈現,謝謝大家。  

《參》你需要這本圖鑑

        瓢蟲是一群可愛的昆蟲,顏色鮮艷,身上有著星星的斑點,行動斯文,生活中常見各種以瓢蟲模仿對象的汽車、手錶、餅乾、玩具等產品。瓢蟲的身體半圓形像古時候取水用的水瓢,故稱瓢蟲;外國人叫牠 Ladybug 淑女蟲,據說少女將瓢蟲放在手心, 瓢蟲會墊著腳尖爬到手指尖然後飛走,往哪裏飛少女的夢中情人就在那裏,有趣吧!

        但要認識這些瓢蟲若沒有一本圖鑑恐怕不容易,像上面這些瓢蟲,翅面有6個星斑卻叫八斑盤瓢蟲和九星瓢蟲,翅面左右個有一枚紅斑的除了赤星瓢蟲外,也可能是八斑盤瓢蟲、錨紋瓢蟲、紅星盤瓢蟲、台灣唇瓢蟲、台灣隱勢瓢蟲、變斑隱勢瓢蟲、粗囊隱勢瓢蟲、雙斑隱勢瓢蟲,哇,真奇妙!有了這本書讓你在野外能說出瓢蟲的名字,並跟你的家人、孩子分享欣賞瓢蟲的樂趣。 

        把這些斑型近似的食植性瓢蟲擺在一起,比較鞘翅的斑紋,掌握到要點後才能解開物種分類的迷失。 

        虞博士提供不少小毛瓢蟲亞科、盔唇瓢蟲亞科、小豔瓢蟲亞科、紅瓢蟲亞科等,在台灣從未曝光的影像,一次讓你看個夠。

 

        原來陜西素菌瓢蟲跟常見的黃瓢蟲長得那麼像!本書記錄164種瓢蟲,內有64種瓢蟲是虞博士和友人提供的,過去我從沒見過的瓢蟲,未來在野外攝影或研究瓢蟲是很實用的工具書。 

《四》甘苦談

        接下這個工程後整整一年不敢碰觸網站,這段時間壓力很大,其實我不必這麼辛苦,輕輕鬆鬆的寫也可以,但並不容易,主要原因是過去十年來沈溺寫網頁太深,要抽離到形態完全不一樣的紙本書寫對我來說很困難,最後終於克服障礙鑽進瓢蟲的世界,只為一本書和一種昆蟲,就像煉丹把自已關在一個地方,剛開始很寂寞,最後熟悉紙本書寫後竟也感受到只為一本書而寫的樂趣。也許有人認為到嘎嘎昆蟲網去查瓢蟲就好了,那就非我寫這本圖鑑的初衷,我覺得網路的資料是我一個人隨興的抒發並不嚴謹也不容易分辨物種的相關性,而圖鑑書可以彌補不足,經虞博士撰寫形態特徵和出版社的美編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我才推薦給訪客。 

《五》未來的期許

        早在過去就有人建議我出圖鑑,認為好多嘎嘎的粉絲會全力支持,但我始終不敢,理由是我非學術專長,剛好與大陸的虞博士認識,這幾年來我們默契很好,他對於台灣瓢蟲的熱情不減,在學術與生態攝影互補下誕生這本圖鑑,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未來,希望還有機會跟其他專家合作出版像蜘蛛、椿象、大蚊、蛾類等圖鑑,讓嘎嘎昆蟲網裡《待分類》的、錯誤的鑑定能一一釐清,還有電腦倉庫裡許多美麗的照片能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給社會,期盼你的祝福。

 

《六》感謝晨星出版社

晨星網路書店 http://59.125.36.51/bookcomment-2.aspx?BOKNO=0129024 


訪客閱讀分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11月12日      更新2015/10/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