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十三星瓢蟲 Synonycha grandis (Thunberg, 1781 )

Synonycha grandis

↑大十三星瓢蟲

(瓢蟲科)體長10-12mm,體色黃色或橙黃色,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枚梯形的黑色大斑,翅鞘左右各有5枚黑斑,翅鞘中央接合處的3枚黑斑相連,最上方的斑最大,有些個體後緣第2列斑點會相連。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大突肩瓢蟲,為台灣最大的瓢蟲,體型比一般瓢蟲大2- 4倍。在過去三十年前台灣糖業研究所曾經大量繁殖大十三星瓢蟲用來防治甘蔗棉蚜 ,也會取食竹莖扁蚜,後因農藥大量使用,蚜蟲或許還存在但大十三星瓢蟲已消失,在中南部或許還有機會看到,在北部幾乎消聲匿跡,原本常見的物種現在變成稀有種了。

大突肩瓢蟲

↑大十三星瓢蟲,前胸背板有一枚梯型的黑斑。

大十三星瓢蟲

↑大十三星瓢蟲,於翅縫上有3枚左右黑斑相連。

大十三星瓢

↑大十三星瓢,棲息環境甘蔗田。

↑大十三星瓢,棲息玉米田,有很多蚜蟲。

大十三星瓢

↑大十三星瓢,前胸背板有一枚梯型的黑斑。

大十三星瓢蟲幼蟲

↑大十三星瓢蟲,早齡幼蟲,體背中央有一條白色橫帶,左右側緣具棘狀突出。

大十三星瓢蟲幼蟲

↑大十三星瓢蟲,五齡幼蟲,體背對稱的黃色棘突很醒目。

攝影:涂健維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39566961
7963/user/100008082580124/
 

                                            

其他:尋找大十三星瓢蟲記生物防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0年02月15日       更新2023/01/1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