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蘇鐵小灰蝶 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  Hsu, 1989

蘇鐵小灰蝶

↑蘇鐵小灰蝶                                               

(小灰蝶科) 展翅 26 - 31 mm,雄蝶翅膀表面為光亮的水青色,雌蝶黑褐色,翅膀腹面灰褐色具褐色帶狀的斑紋,斑紋鑲白邊,其中後翅前緣中央有一枚粗黑的斑點,近基部有3枚較小的黑斑,內側的斑點較小,翅腹面雄蝶顏色較深,雌蝶較淺。

本種又稱東陞蘇鐵小灰蝶、蘇鐵綺灰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蘇鐵小灰蝶

↑蘇鐵小灰蝶

蘇鐵綺灰蝶

↑蘇鐵小灰蝶 (雄),翅面具淺藍色光澤。 

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

↑蘇鐵小灰蝶 (左、雌)  ,翅腹面近外緣有鑲白邊的波狀斑紋,各斑相連成橫向帶狀。                 

蘇鐵小灰蝶

↑蘇鐵小灰蝶,翅端具橙色的擬眼紋,遭鳥類誤以為眼睛啄食,保住了性命。

 

(附記)

2005年8月媒體報導為了搶救台東蘇鐵保留區內的十萬株台東蘇鐵原始林,林務局決定採取生物防治,引進白輪盾介殼蟲的天敵雙色出尾蟲,預計培養兩萬隻釋放進行生物防治。

雙色出尾蟲即本站所稱的日本方頭出尾蟲,雌雄斑紋各異,以蘇鐵寄主,取食白輪盾介殼蟲。

 

 

其他:生物防治日本方頭出尾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28日       更新2023/10/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