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中華稻蝗 Oxya chinensis  (Thunberg, 1815)

↑中華稻蝗    (土城)

(蝗科)體長 21-31 mm,雄蟲較小,體背灰褐色或紅褐色,頭部下方綠色,複眼淡褐色, 複眼後方有一條寬型的黑褐色縱帶延伸到翅膀末端,前胸背板堅硬像馬鞍達側緣,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體側和各腳綠色,翅膀長過腹端。雌蟲產卵管無明顯突出,交尾時腹端側向相接,雌蟲產卵於地下約10公分深,卵約50粒,通常在夜間進行。

本屬4種,俗稱台灣稻蝗,體色具個體差異,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草叢間常見的種類。

與擬稻蝗體相較,擬稻蝗體型較小而瘦長,體背綠色,寄主植物專一以天南星科的芋屬植物為食,本種以禾本科植物為食。

台灣稻蝗

↑中華稻蝗    (陽明山)

中華稻蝗  

↑中華稻蝗 , 複眼後方有一條寬型的黑褐色縱帶延伸到翅膀末端。     (土城)

↑中華稻蝗,翅背褐色或紅褐色,雌雄體型差很多。   (土城)

中華稻蝗 

↑中華稻蝗,眼後方有一條黑色的縱帶達翅端。 (土城) 

Oxya chinensis

↑中華稻蝗,交尾的表情,雄蟲體型較小。 (土城) 

↑中華稻蝗,若蟲 (褐色型) ,體背有一條黃白色的中線,兩側具黑褐色的縱紋,各腳節無塊狀斑。

Oxya chinensis

↑中華稻蝗 (若蟲),綠色型,觸角短,複眼褐色。

↑中華稻蝗 (若蟲),觸角應該受傷左右不對稱。   ( 草埤)

 

↑中華稻蝗,若蟲,眼後方有一條寬型的黑色縱帶。  (東山)

↑沒想到中秋節的上午天氣這麼好,賺了半天上山。攝影像魔術一樣,一個念頭就能改變習慣性的畫面,藍天、白雲、綠草、台灣稻蝗---這樣是不是比單獨把昆蟲拍得很大好看多了呢?

↑中華稻蝗,受菌的感染後被迫往上爬,菌的苞子成熟能迅速向四面八方擴散領域。

 

 

(附記)

蝗蟲,俗稱蚱蜢、草蜢仔,生活史為卵、若蟲、成蟲,為不完全變態。身體褐色或綠色,但同一種可能有多種顏色,與環境融合具「保護色」作用。蝗蟲觸角皆短,與螽斯和蟋蟀的細長不同。咀嚼式口器,以禾本科、天南星科等多種植物為食,僅少數雜食性取食昆蟲屍體,甚至連同類的屍體都吃。蝗蟲後腳粗壯善於彈跳,具有「跳躍足」美稱;某種飛蝗可以連續飛行9個小時,堪稱世界飛行不落地最遠的昆蟲,但牠們也最具破壞性,蝗災發生期,一群蝗蟲每天能吃掉20000頓的農作物。

蝗蟲分類於直翅目、錐尾亞目,下分4個總科:蝗總科如蝗、網翅蝗、斑腿蝗、瘤蝗、錐頭蝗等;短角蝗總科;菱蝗總科;蚤螻總科等。全世界超過10000種,台灣TaiBNET網站僅記錄蝗總科29種。

蝗蟲的六隻腳緊抱樹枝,身體被黴菌寄生,死亡有段時間了。牠是怎麼死的呢?昆蟲在生命的終點,無力飛翔,體力耗盡,最後都會掉落地面結束一生---牠是怎麼死的呢?
更多蝗蟲的天葬
更多:蚱蜢、草蜢仔、肚伯仔怎麼分?

 

其他:蝗蟲的天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17日       更新2023/08/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