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  賞 毛 毛  蟲     

玉帶斑蛾的幼蟲

        小時候看到毛毛蟲會害怕,不小心摸到還覺得噁心,更別說要欣賞毛毛蟲了,直到近幾年我認識昆蟲後才有了改變。

        毛毛蟲不可怕,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是生態世界裡最弱勢的一族!

         我們總認為毛毛蟲都是蛾、蝴蝶的幼蟲,其實這些小蟲子有些是蜂、金花蟲、步行蟲、蛟蛉的幼蟲,長相有點相似但觀察牠們的腹足火體背的特徵就可以區分。

         毛毛蟲到成熟的階段就會變成蛹,再羽化為成蟲。
 
         這些幼蟲沒有可供逃命的翅膀,一旦遇到天敵只能任人擺佈,不過也不必擔心,牠們自有求生的本領,其中以偽裝、擬態、散發臭液、警戒、築巢等方式保護身體。

         有些幼蟲會長出毛刺,這些毛刺看起來有點恐怖,也些刺端有劇毒,碰觸會腫脹疼痛,有些幼蟲有蛇眼的圖案,嚇阻天敵不要侵犯,有些幼蟲會利用葉片或樹枝築巢,白天躲藏,夜裡才敢爬出來覓食,有些蓑蛾科的幼蟲會築像斗笠一般的巢,並背著笨重的「家」四處移動。

         這些五顏六色的毛毛蟲和習性都很有趣,在野外很容易觀察,不妨停下腳步靜靜的欣賞喔!

↑刺蛾幼蟲會在背上塗繪漂亮的顏色。

↑刺蛾的幼蟲,身體布滿像水晶般的毛毛刺。

↑燈蛾科的幼蟲,兄弟倆咬食嫩莖,模樣像像啃甘蔗。

↑燈蛾科的幼蟲,剛孵化群聚在一起,稍大後就會各自離開找食物。

↑某種蛾類幼蟲,體背有大吉大利的花斑,會招財神爺光臨你家喔!

長斑擬燈蛾幼蟲,在陽光這些毛毛蟲看起來很可愛。

↑刺刺的幼蟲,像一艘有創作的彩繪龍舟。

大綠弄蝶的幼蟲臉部像嬰兒,用葉片裹著身體模樣很有趣。

↑這隻是葉蜂的幼蟲,牠們的腹足較多,腹足和尾足不具盤狀的鉤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9日      更新2009/03/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