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沖繩小灰蝶 Zizeeria maha okinawana (Matsumura, 1929)

沖繩小灰蝶 

↑沖繩小灰蝶   

(小灰蝶科) 展翅  21 - 30 mm,雄蝶翅膀表面具藍色分布,雌蝶翅面黑褐色,近基部有藍色分布,翅腹面雌雄皆淡褐色具許多黑色的斑點圍成一圈圈 ,後翅腹面中央有一枚ㄑ字型彎曲的橫向細紋,冬型個體(低溫型)斑點變得較淡,框白邊,幼蟲食草為黃花酢醬草。

本種外觀近似台灣小灰蝶,體型一般較大,可從附近的寄主植物分辨,一般南部地區較多台灣小灰蝶,北部以沖繩小灰蝶較多。也可從前翅腹面外中線的5枚黑斑區分,本種黑斑排列較整齊,台灣小灰蝶第3枚黑斑經常向外斜向突出,但不是全部個體皆適用。

本屬2種,本種又稱藍灰蝶、酢醬灰蝶,普遍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全年可見,常見於市區人行道光線充足處成群聚集訪花吸蜜,尤其喜愛酢醬草,低空飛行,姿態優雅。

藍灰蝶

↑沖繩小灰蝶 ,前翅腹面外中線的5枚黑斑排列較整齊。

↑沖繩小灰蝶 ,展翅藍色,又稱藍灰蝶,雄蝶,翅緣黑色分布較少。 

酢醬灰蝶

↑沖繩小灰蝶 

↑沖繩小灰蝶  ,以馬櫻丹的花當背景,後翅腹面中央有一枚ㄑ字型彎曲弧度較大,可與台灣小灰蝶做粗步判斷。

Zizeeria maha okinawana

↑沖繩小灰蝶 (左雄、右雌),翅腹面灰白色具淡黑色的斑點排列。

↑沖繩小灰蝶 ,翅腹面有一個黑色斑圍成的圈圈,中央有一枚淡色的ㄑ字型斑紋。

↑沖繩小灰蝶,雌蝶,前翅面翅緣具寬型的黑色分布。

↑沖繩小灰蝶 (雌),前翅近前緣黑色分布較寬。

↑沖繩小灰蝶 (低溫型) ,翅腹面的斑紋消失或不明顯,看植物可以判斷是本種。

↑沖繩小灰蝶於寄主植物酢醬草葉面產卵。

↑嚴酷的冬季裡,沖繩小灰蝶停棲在山櫻樹枝上,牠的日子並不好過。 

 

 其他:照片01用鏡頭觀夕陽下山微距 ● 自然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6日       更新2024/02/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