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新熱帶綠色草蛉 Chrysoperla externa    (近似、僅供參考)

新熱帶綠色草蛉

↑新熱帶綠色草蛉         (觀霧)

(草蛉科 體長18-20mm, 體型線形細長,複眼具紅色金屬光澤,兩眼內側紅色,體背綠色中央具淡黃色的縱帶,頭部小,觸角基節鮮黃色,鞭節線形,橙紅色,節間具黃褐色環紋,翅膀寬狹透明,翅脈綠色無斑,腹部側緣各節間具褐斑,近末節斑點漸小。

本種主要分布中高海拔山區,稀少。視覺近似種Ankylopteryx pallida,提供參考。

 Chrysoperla externa

↑新熱帶綠色草蛉 ,翅肩較寬,透明,翅脈都是綠色無斑,緣飾脈線水平。     (觀霧)

↑新熱帶綠色草蛉 ,複眼具紅色金屬光澤,兩眼內側紅色,觸角橙紅色。  (觀霧)

新熱帶綠色草蛉 Chrysoperla externa

↑新熱帶綠色草蛉 ,腹部側緣各節間具褐斑,近末節斑點漸小,縱脈橫脈都是綠色。  (觀霧)

↑新熱帶綠色草蛉 ,分布中高海拔山區,稀少。  (阿里山)

Chrysopa sp.

↑新熱帶綠色草蛉 ,體背有一條鵝黃色的縱紋,複眼具金屬光澤,觸角紅褐色,節間具黃褐色斑,複眼內側具橙紅色縱斑。   (阿里山)

 

(附記)
容易被視為
普通草蛉 (複合群) Chrysoperla carnea,本種分布於中高海拔,觸角紅褐色,節間具黃褐色斑,複眼內側具橙紅色縱斑,腹部兩側具斑點排列,目前紀錄2筆,特徵穩定。

 

 

幼蟲俗稱蚜獅,以蚜蟲、粉蝨、介殼蟲類為食,有些木瓜園會大量釋放草蛉用來可防治螨類為害。

草蛉的幼蟲體背腹節側緣具棘刺,能將偽帳物背在身上不會掉下來,各種間的幼蟲長像不一樣,背覆的物體也不同,有些會將獵食的蚜蟲軀殼往背上堆放,有些會將樹皮、木屑或枯黃的花草背在身上,背上的偽帳物型態各有千秋,習性十分特別。 

蚜獅

↑某種草蛉幼蟲,棲息姑婆芋, 幼蟲以枯枝碎片覆蓋身體,遇到騷擾會爬行到葉背,體型雖小活動卻很活躍。

↑蚜獅也喜歡吸食野桐葉面的蜜腺,從幼蟲頭部的斑紋及腹背上的偽帳物,可以區分各種草蛉的不同。

↑某種草蛉的卵,以絲線繫縛,各種間卵的排列不同,本種卵的邊緣較不整齊,端部有開口為孵化的空殼。

草蛉孵化

↑某種草蛉的卵,附著木麻黃,卵排列對稱而規則,各卵上是剛孵化的幼蟲。

草蛉幼蟲

↑草蛉,種別同上圖,剛孵化的幼蟲,大顎發達,體背淡褐色,體表密生刺毛。

草蛉卵

↑草蛉,種別同上圖,未孵化的卵,白色橢圓形。

↑草蛉,種別同上圖,孵化後端部會有開口,體表扁突,內空殼狀。

 

其他: 蚜獅背上的房子忍辱負重的蚜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0日     更新2022/12/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