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黃革荊獵椿象 Acanthaspis westermanni  Reuter, 1881

黃革荊獵椿象

↑黃革荊獵椿象                                             

(獵椿科 / 荊獵蝽屬) 體長約12mm,前胸背板褐色,小楯板黑色,頭部及胸背板、觸角、足具白色纖毛,革質翅白色,近緣具黑斑,膜質翅黑色,各腳淡黃色,各腳近基部及脛節端部黑色。

本屬2種,本種又稱魏斯曼荊獵椿,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夜晚具驅光性。若蟲體背常背覆取食螞蟻的軀殼四處遊走,曾多次見過這種行為,有些個體背上還會堆放自己的排糞,有些能堆疊上百隻螞蟻,這些螞蟻都是牠的戰利品,在情急下,有些個體會毫無選擇以棍子等雜物背在背上掩護。

↑黃革荊獵椿象 ,頭部及胸背板、觸角、足具白色纖毛,小楯板黑色,革質翅白色。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體背具褐色的斑紋。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體背具刺毛,能固定獵物搬運。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斑獵物

↑黃革荊獵椿象,若蟲,用後腳將木棍背上背部特寫。

Acanthaspis westermanni

↑黃革荊獵椿象   若蟲背上的螞蟻有數百隻,遇到騷擾會暫停腳步前後搖擺一副警戒狀,爬行快速。

↑黃革荊獵椿象   若蟲背螞蟻偽裝。

攝影:沈果載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g4

沈果載攝影—黃革荊獵椿象(背螞蟻和糞便躲避天敵)
10月18日在臉書看到沈果載這張照片,突然想到16年前自己所拍的(gaga930626),這兩組照片相距16年之久,但畫面好像同一個時間出現一般。喜歡生態攝影的朋友,別只拍美美的沙龍照,趴在地上看昆蟲的行為,有時候畫面會更感人,更壯觀喔!

 

其他:黃革荊獵椿背棍子喜歡背垃圾的椿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19日        更新2023/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