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紅翅蠟蟬 Lycorma meliae  Kato, 1929

紅翅蠟蟬

紅翅蠟蟬

(蠟蟬科/斑衣蠟蟬屬)   體長約14 - 18 mm,體色黑色,翅膀紅褐色呈革質狀,翅膀前段紅色具黑色的斑點,下段底色黑色但為淺紅色的翅脈分割成 格狀斑紋,頭部及各腳黑色,頭部尖,前緣突起。

(附記)

目前 Lycorma meliae (紅翅蠟蟬) 和 Lycorma olivacea (青翅蠟蟬) 兩者同物異名的分類問題,在學界尚未被正式處理,因此儘管已經有生物學觀察的證據指出兩者可能為同一物種,在進行正式的分類修訂以前都必須保守地進行描述 (將其視為兩個不同物種),不宜直接將兩者描述為同一物種。(修訂:林佑昇)

 Lycorma meliae

紅翅蠟蟬 翅膀前半具黑色的斑點。

斑衣蠟蟬

紅翅蠟蟬 翅膀後半也是紅色,密部細緻的黑色斑。

紅翅蠟蟬

紅翅蠟蟬 成蟲細性隱密,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

紅翅蠟蟬,下翅的斑紋翅端黑色。

紅翅蠟蟬

紅翅蠟蟬 (變異) ,比較少見的顏色,翅面不具光澤,黑褐色或黑色,與正常的紅色個體混棲。

紅翅蠟蟬

紅翅蠟蟬,早上07:30我拍了很多,有時顏色鮮豔,飽彩度高。

紅翅蠟蟬 若蟲

紅翅蠟蟬,終齡若蟲橙紅色。 

紅翅蠟蟬,終齡若蟲。

賊仔樹

紅翅蠟蟬的寄主植物之一賊仔樹。

青黑白蠟蟬 卵

 ↑紅翅蠟蟬,卵粒排列呈縱向條狀。

 

其他:加九寮賞蟲之旅夢想的天空色彩之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6月14日      更新2022/05/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