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斷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nobilis yamianus  Kano, 1929 [特有、保育類]

斷紋球背象鼻蟲

↑斷紋球背象鼻蟲

(象鼻蟲科 / Entiminae亞科) 體長 8.5mm,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周邊具水青色邊線但上方側邊的線紋不相連,翅鞘左右各有一條十字的斑紋但橫向的斑紋於翅縫上不相連,此為斷紋命名的由來,僅分布於蘭嶼,與條紋球背象鼻蟲有別。

本屬6種,為特有種,珍貴稀有保育類,後翅退化,無法飛行,具堅硬球狀的外骨骼,又稱硬象鼻蟲


↑斷紋球背象鼻蟲,翅背縱向帶紋上下不相連。

↑斷紋球背象鼻蟲,近翅縫的2條縱紋,上下斷隔,條紋較細窄,僅分布於蘭嶼。

↑斷紋球背象鼻蟲,交尾。

↑斷紋球背象鼻蟲,寄主植物拎樹藤。

其他:蘭嶼風光

 

近似種比較:

←近似種,斷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nobilis yamianus ,翅背的2條縱紋中間有斷。

  ←近似種,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nobilis yamianus,翅背的2條縱紋上下相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6月25日      更新2023/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