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sonani  Kôno, 1930 [特有]

 Pachyrrhynchus sonani

↑條紋球背象鼻蟲    

(象鼻蟲科 / Entiminae亞科) 體長 10 - 14mm,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具3條橫向的淺 藍色條紋及縱向條紋,翅鞘亦具縱向與橫向條紋,與斷紋硬象鼻 蟲近似但本種翅鞘橫向的條紋左右相連。

本屬6種,本種又稱條紋硬象鼻蟲,分布於蘭嶼,發現於海岸邊的樹林裡,棲息植物有多種,通常躲在葉背,如果不去翻葉子或由下往上看要找到也不容易,不過這類的象鼻蟲在當地算是普遍種,也很出名,希望不要因為長相特別被遊客帶回家飼養。

條紋球背象鼻蟲

↑條紋球背象鼻蟲  ,前胸背板有3條橫帶,最下方的橫帶不明顯。

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rhynchus sonani

↑條紋球背象鼻蟲,翅鞘有縱向與橫向的條紋,橫向條紋貫穿全翅,與斷紋球背象鼻蟲的橫向斷紋有別。    

↑條紋球背象鼻蟲,僅分布於蘭嶼、綠島。 

其他:│蘭嶼生態之旅

 

近似種比較:

←近似種,斷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nobilis yamianus,翅背的2條縱紋中間有斷。

  ←近似種,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sonani ,翅背的2條縱紋上下相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15日         更新2023/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