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朋友問我這「傢夥」是誰?

        牠是尺蛾的幼蟲,可能是阿里山猗尺蛾,模樣像一個包頭巾的婦人。

        其實大多數的昆蟲並不喜歡在自己的臉上作文章,喜歡掩藏自己的臉,甚至讓人有頭尾分不清的錯覺,許多蝶、蛾常把頭部擺在最不明顯的地方,故意露出翅端的尾毛和擬眼紋,粗心的鳥和蜥蜴以為要害去啄食,而讓受害者有逃過一劫的機會。

        昆蟲的臉多半具有「擬人臉」的警戒作用,以鮮豔的顏色或圖騰警告天敵不可侵犯,像阿里山猗尺蛾放大倍率看竟是一張有模有樣的人臉,其他的毛毛蟲好像也都有一張奇怪的臉,這張臉很小,也許只給像螞蟻和遊走性蜘蛛看的吧!?

        給鳥,給兇暴的食蟲虻和虎頭蜂看的多半是另一張「臉」,擺在身體最醒目的地方,像鬼臉天蛾的「臉書」就在前胸背板上,用意在嚇阻天敵,警告天敵這裡不能吃!蜘蛛的頭部常會用腳遮掩,露出的腹背大作文章,茶色姬鬼蛛會裝扮成四隻腳的動物,有各種男女老少或富貴貧賤相,表情各異十分傳神。寬胸蠅虎頭胸部妝扮像海盜,腹背有一個火字的斑紋最有趣,天敵看了不知作何感想?

        這些非真正臉譜的「臉書」對人類也是有作用的,許多孩子看到鳳蝶幼蟲擬態蛇的圖紋就不敢用手去抓,其實牠真正的臉藏在下面一點也不出色,所以我們看到昆蟲的「臉書」多半是假的,但比真正的臉生動有趣多了!

↑柑橘尺蛾食量很大,吃飽了就偽裝成樹枝休息,牠們的臉藏在並不起眼的前方,跟阿里山猗尺蛾一樣有一張(FB)。

 

↑ 雙線蛾觸角在尾部交叉,讓天敵以為是頭部,真正的頭部反而看不到觸角,這種偽裝的技倆很特別。

 

↑白斑宮夜蛾頭小尾大,從正面拍,尾部有擬人臉的表情,讓人頭尾分不清,但若從胸足和腹足的關係就容易分別頭尾了。

↑蘇鐵小灰蝶,翅端具橙色的擬眼紋,遭鳥類誤以為眼睛啄食而保住了性命。

↑紅邊黃小灰蝶翅端也有擬眼紋和假的觸角,右上圖,可憐的紅邊黃小灰蝶遭天敵啄食兩次,只剩下方塊狀的翅膀保住一命,但仍可能因不能取食而死亡。

↑鬼臉天蛾的臉部藏在頭頂的下方,前胸背板有一個擬態鬼臉的圖案,用來嚇天敵。

↑茶色姬鬼蛛的臉藏在前方,用腳遮掩,腹背則大作文章,有各種男女老少或富貴貧賤相,十分傳神。

 

↑寬胸蠅虎頭胸部妝扮呈海盜,腹背有一個火字的斑紋。

↑鳳蝶幼蟲頭上有擬態蛇樣的圖紋,小孩看到以為是蛇不敢抓,這種擬態的(FB)還是很有效的。

其他:犁紋黃夜蛾幼蟲寫真昆蟲的(FB)昆蟲的臉譜真有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2月01日      更新2015/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