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 Cylindera(Ifasina) kaleea angulimaculata

深山小虎甲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

(虎甲蟲科) 體長 8.5 - 12mm,鞘翅黑褐色具不明顯的銅色光澤, 翅面中央及外緣有大小不等的白斑,有些個體白斑消失或較少 ,經常在空曠草地、荒廢的水泥地面捕捉小昆蟲,外觀近似種深山小虎甲蟲(原名亞種),但本種斑點較大而醒目。

本屬13種,本種舊稱微小虎甲蟲,群聚性,數量很多,通常棲息於陰暗的樹林下,雌蟲卵產於地面土中,而不是土坡,散產,產卵時雌蟲會先在地面上挖洞,每洞1卵。幼蟲潛伏洞中,洞的長短和深淺因土質的堅硬程度而不同。以幼蟲越冬,老熟幼蟲在土穴內化蛹,化蛹前先將洞口封閉,造成蛹室, 一年一世代。交配期5-8月,雌、雄交尾後雄蟲仍會以大顎咬住雌蟲前胸背板後緣,趴在其上不分離,是一種佔有的行為。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雄蟲較小。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體長8.5mm),,鞘翅黑褐色具不明顯的銅色光澤。

微小虎甲蟲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翅面斑點具個體變異,有些斑點相連或分離。(體長9-12mm)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從後面拍可以看到翅端兩邊的白色橫紋,左右幾乎相連。   (大溪)

深山小虎甲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有些個體具灰綠色分布。 

ylindera(Ifasina) kaleea angulimaculata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斑點較小或消失的個體。

↑深山小虎甲 (顯紋亞種),局部,同上。

深山虎甲蟲

爬到青青草原可見上千隻深山虎甲蟲,習性敏感,看的到卻不容易拍到。(103/07/19桃源谷)

深山小虎甲,喜歡在空曠的地面活動,覓食及交尾。

其他:群聚的深山小虎甲虎甲蟲的幼蟲如虎添翼的虎甲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7月30日        更新2024/03/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